市市场监管委负责人向群众汇报2019年工作 “硬手段”提升“软环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李松达 2019-12-19 10:21:40

内容提要: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走进海河传媒中心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现场向群众汇报今年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信用监管、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药品安全智慧监管、推动质量立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现场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对话交流,回应市民关切。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走进海河传媒中心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现场向群众汇报今年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信用监管、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药品安全智慧监管、推动质量立市、推进知识产权强市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现场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对话交流,回应市民关切。

  营商环境

  提升企业开办效率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19年,我们以‘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通过‘硬手段’提升‘软环境’。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会同公安、税务等部门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林立军表示,市市场监管委今年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实现了“30证合一”。准入政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截至11月末,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72万户,同比增长22.52%,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4.64万户。

  信用监管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创新信用监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津)、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本市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共有51个监管部门公示了涵盖全市市场主体的1707.22万条信用信息。联合奖惩机制走深走实,对2681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了限制行政许可等联合惩戒措施。

  食品安全

  年底“明厨亮灶”全覆盖

  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112件,备案早餐车7822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全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9%,预计年底达到100%,其中,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完成120家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市级管理示范店69家、区级管理示范店1120家。建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员队伍,今年以来已完成培训43925人次。

  医药监管

  集中整治药品保健品

  建成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保证每支疫苗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并建立全国首个疫苗实训基地。大力推进创建300家A级放心药店,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保健品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43件,罚没款900万元,查扣保健品30.9万盒(台、瓶)。集中治理了一批广受诟病的保健品市场乱象,有效推动了保健品市场环境净化出清,并出台进一步加强保健品市场乱象长效治理的措施,大力推进保健品市场长管长严。

  电梯安全

  全面建设应急处置平台

  持续推动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全面建设。截至11月30日,全市总计86571台电梯完成了应急标识张贴的安装工作,占注册电梯的90.3%。今年以来,应急处置平台共计接警3844起,有效救援2708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5741人次,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间平均为7分钟,远高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技术规范要求。

  高质量发展

  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

  大力实施“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587个项目入围,7家企业荣登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分类发布榜单。发布48项京津冀区域标准、5项京津冀计量技术规范。加强重点工业品、重点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8%。全国首部省级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11月1日起施行。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97%的专利申请业务通过网上办理。全市专利、商标数量和质量稳步增长,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4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94件,居全国第六。

  此外,针对市民代表、专家、媒体、网友提出的河北区、南开区农产品快检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调查落实,能处置的马上处置,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坚守药品安全底线,把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作为重点任务,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进一步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体系,高度关注二手药黑市等社会热点问题,强化疫苗、血液制品、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监管,重拳出击,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推动质量共治。扩大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覆盖面,提升事故应急与调查处理能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立军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