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动真碰硬整改 让群众满意受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李松达 2019-12-21 08:09:48

内容提要:近日,在海河传媒中心中央厨房“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节目现场,群众通过热线向栏目组反映,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盘村有人偷偷倾倒垃圾、静海区静海镇徐庄子村环境卫生差、武清区白古屯镇耿庄厕所改造后有异味等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在海河传媒中心中央厨房“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直播节目现场,群众通过热线向栏目组反映,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盘村有人偷偷倾倒垃圾、静海区静海镇徐庄子村环境卫生差、武清区白古屯镇耿庄厕所改造后有异味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欣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协调市和区有关部门,推动整改,抓紧落实到位,努力让群众满意,并于次日一早带领市委农办、农业农村委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赶赴三个点位,现场督办整改。三个区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时赶赴现场,共同研究整改。

“行不行要群众点头才行”

12月17日9时5分,沈欣一行到达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盘村。

此时,村民反映的堆积在村西北方的一处垃圾已经被清运走,变得干净整洁,瑟瑟寒风中,几名工人在清理残余的砖头和土块。

“这块地不是生活区,也不是生产区,属于村里比较偏僻的一块地方,于是有些人偷偷将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倒在这里,臭气熏天。”村民刘长文说。

在前一天的上午11点,津南区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副区长邵将立刻带领区农业农村委、区城管委、咸水沽镇、双桥河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到问题点位现场了解情况,并在双桥河镇召开现场办公会,第一时间部署整改工作,确保垃圾问题不过夜,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逐一排查;安排公安津南分局重拳出击,牵头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倾倒行为;区镇职能部门联动,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现场会后,我们立即组织综合执法队、市容办工作人员,调用机械设备到现场清理垃圾,16日晚上所有垃圾全部清理完毕。”津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刘凤春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我们坚持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排查整治。同时,以此事为镜为鉴,在全镇广大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建立日常巡查管控长效机制,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双桥河镇镇长毛俊岩说。

同时,津南区人居办也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昨天上午还在的垃圾堆,晚上就清没了,这速度真快!”附近村民说。

“好不好要群众说了算,行不行要群众点头才行。群众反映的问题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向群众汇报的最佳时机,必须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到位,竭尽全力做到让群众满意。”在整改现场,市农业农村委主任沈欣对津南区在场的负责同志说,“区里要建立健全举报机制,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区里、在基层得到及时解决。”

百姓关心事就是头等大事

10时45分,沈欣一行来到静海区静海镇徐庄子村实地调研。

走进静海区静海镇徐庄子村,大街小巷上已看不见垃圾的踪影。“要是往常,这么大的风,垃圾吹得到处都是,现在,经过清理,环境清清爽爽,咱看着心里也敞亮。”说起前后的反差,村民张大叔欣喜地说。

排查出问题点位4处、出动人员53人次、各类机械11台(套)、清理垃圾14吨……“16日上午,收到群众反映的徐庄子村环境问题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农业农村委立即会同静海镇、区城管委,深入静海镇徐庄子村进行核实,此次共排查出问题点位4处。同时,我们制定方案,安排车辆、人员投入治理环境中。”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王长虹对记者说。

“老百姓关心的事,就是我们的头等大事。”王长虹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为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反弹,静海镇将加大环线以外8村的村级保洁员监督与管理,强化日常的扫保,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全区全域清洁化的排查,全力抓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小厕所,大民生,大文明

14时35分,沈欣一行来到了武清区白古屯镇耿庄。

随机走进武清区白古屯镇耿庄一户村民家中,只见卫生间干净整洁,地面、墙壁铺设了瓷砖,洗脸盆等洗浴设施一应俱全,新式坐便器不但早已投入使用,而且还加装了一个暖垫,“全家人都很满意,比过去方便多了。”村民张大婶说。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文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人都已安装水冲式厕所。

行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安装了排气管和三格化粪池,解决异味和排污问题。

“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已于前期发现并作出具体的整改安排部署,但整改进度与村民的意愿有一定差距。目前,我们将按照已有的整改方案和部署,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和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上述问题整改。同时,加大非污水管网户厕改造工作调研走访力度,多收集整理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户厕改造工作得到群众的满意和支持。”区卫健委党委书记张仲超说。

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文明。“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们要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坚决完成好明年年底国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期末答卷’,坚决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沈欣主任在整改现场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