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刘爱国:用执着和坚守抒写忠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刘颖 2019-12-29 08:43:58

内容提要:警察,意味着责任与忠诚;警察,意味着奉献与牺牲。从警36年,刘爱国,冷峻的外表下,一直深藏着一颗火热的心。

  天津北方网讯:警察,意味着责任与忠诚;警察,意味着奉献与牺牲。从警36年,刘爱国,冷峻的外表下,一直深藏着一颗火热的心。

  “作为一名老民警,最大的希望是被骗的人越来越少,哪天我没案子办了,失业了,我也高兴。”朴实的话语背后,是他对这份职业深沉的爱。

  “大娘,我真的是警察,您看我的证件!”银行营业厅内,为了阻止一位老人给骗子汇款,刘爱国和同事苦劝了十几分钟,最终帮老人挽回了十几万元的养老钱……

  刘爱国,现任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自2013年从事反电信诈骗工作以来,处置的类似案例不胜枚举。

  “骗子发动的每一起骗局,都是事先做过精心准备的,他们有反复打磨的‘剧本’。”刘爱国说,目前网络诈骗占电信诈骗90%以上,已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主战场。

  2015年,天津市公安局成立了打防电信诈骗工作专班。2016年3月,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成立了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本小,操作难度低,打击异常艰难。”刘爱国说,尽管反诈民警能打、能蹲、能熬夜,还懂互联网和通信技术,查案时还会遇到“有力使不上的尴尬”。

  “比如,在我们查案过程中,网上找到的涉案号码、账户,要么早被犯罪分子更换,要么最终查到的并非犯罪分子,而是身份信息被他人利用的人,经常要重新调整侦查方向。”

  “最为棘手的是,大量犯罪分子藏身境外。”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2017年和2018年,刘爱国曾两次赴菲律宾抓捕犯罪嫌疑人,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在公安部的统一领导下,最终抓获了200多名犯罪嫌疑人,分两个批次包机押解回津,一批电信诈骗案件应声告破。为了这次抓捕,刘爱国瘦了快20斤,甚至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从事反诈工作,民警们最高兴的事就是追回被骗钱款,然而,由于犯罪活动日趋专业化复杂化,找到人未必就能追到赃。”刘爱国说,要想不受骗,脑子里必须有防诈的弦儿,不轻信,不打款。

  犯罪分子不断变换花样,反诈中心也不断调整策略,由被动止付转为主动防骗……用执着和坚守抒写忠诚,刘爱国和同事们默默完成着心中的那份神圣使命,无怨无悔。(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