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就业基本盘──天津千方百计增岗位保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付勇钧 2020-05-03 07:46:31

内容提要:我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增岗位保就业,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书写了一份崭新的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住就业基本盘,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我市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增岗位保就业,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书写了一份崭新的答卷。

“云招聘”助大学生就业无忧

“本来还焦虑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找工作的计划,没想到网上求职这么顺利。”张驿是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本科生,2月14日,根据老师发来的就业信息,他针对自己心仪的软件工程师岗位发出了5份求职简历,一周后进行了一面、二面,十天内顺利签约。“两次面试也是在网上通过微信视频进行的,‘云招聘’挺灵!”

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47万人,天津有近17万人,均创历史新高。因高校推迟开学、企业延迟复工、线下招聘取消等影响,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整体延迟,给大学生带来后续就业压力。

“春风行动”、“就业战‘疫’、‘职’等你来”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专场活动、“2020网络招聘汇”、“天津师范大学2020届文理类毕业生春季校园网络招聘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大学生线上校联招聘月”分会场活动、国投主办的“国聘行动”……针对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人群,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应对疫情对公共就业服务带来的影响,搭建了线上、云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高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效率;启动“海河英才”服务月活动,举办“天下英才、津等你来”百场“海河英才”云聘会;开展了“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举办行业性、区域性、群体性专场招聘。“通过有针对性的‘云招聘’,我们做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线上招聘会已开展150场,为6000多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信息11.3万条,19万人线上求职。

此外,我市持续关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从去年6月至今年3月底,通过实名制帮扶,1.7万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

“点对点”保企业用工不愁

“往年3月开始是电动车销售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复工和销售高峰重叠,意味着订单量猛增,人员却紧缺。”坐落在静海区的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员工返岗的交通难题加上隔离观察的需要,企业有将近800人的用工缺口。

“了解到企业的用工需求,结合前期在甘肃省镇原县举办‘春风行动暨静海区对口帮扶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的基础,我们及时向镇原县提出了‘点对点’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方案。”静海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短短5天,第一批报名人数就超过了200人,通过沿途全封闭对接‘零疫区’‘低风险地区’,很快就分批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

一方面,为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市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用工调度机制,动态关注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提供1对1服务,并以“中天人力资源网”为线上招聘主网站,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截至目前,为各类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不见面”就业服务36.2万人次,占全市就业服务受理总人数的92%;共为105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用工10215人。

另一方面,聚焦农民工重点输出地区,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我市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畅通“点对点、一站式”复工服务通道,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支持企业自行组织外省农民工返岗,给予企业包车拼车补助。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包车12687辆(次),运送40.91万人返岗。同时,将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作为“点对点”用工对接优先保障对象,有效解决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和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难题。截至4月底,帮扶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来津就业1299人,就近就业1.07人,输转外省就业2.3万人。

“组合拳”就业优先稳企稳岗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约80%的城镇就业岗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好的就业优先政策,要减负、稳岗、扩就业“三管齐下”。

我市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稳定就业的举措,支持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研究提出7项举措纳入市政府“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27条措施”;2月20日,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17条措施,明确了服务企业用工、多渠道配置人力资源、给予创业补贴、线上招聘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多项具体措施;3月8日,制定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的14条政策,涉及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企业招用农民工、给予返岗复工包车费补贴、给予线上招聘补贴等多项具体举措。

全面落实了社会保险费免减缓政策。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已经100%享受到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截至4月底,全市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73.8亿元,惠及15.24万户企业。对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企业,裁员率由低于3.5%调整为低于5.5%。其中,对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调整为20%。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稳岗返还范围,由企业自有员工扩大至劳务派遣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键申报”;对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等,实行“免申报、直接付”。截至4月底,31507户企业申报,返还5.63亿元。

线上技能培训是在避免人员聚集风险的同时,帮助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人群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后,市人力社保部门推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全市企业在岗职工、重要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新入职或新转岗职工,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缓解技能人才短缺,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截至4月底,已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和以工代训28.5万人次。

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恢复生产、促进就业,让群众在疫情过后亦可安其职、乐其业,天津行动早、想得细、干得实,深挖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岗位空间,让更多劳动者各尽其才,让更多企业获得充足人力支持,激活复工复产的一池春水,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