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赶考”不忘学“四史” 百年大党恰风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编辑:张麒麟 2020-07-20 18:19:51

内容提要:学史明义、知古鉴今,对于为官者而言可谓是终身的“必修课”,古来亦如是。《贞观政要》就曾记载这样一则对话:唐太宗时期的谏议大夫王珪谏言道:“人臣若无学业,不能识前言往行,岂堪大任?汉昭帝曾说:公卿大臣,应当由通晓经术、懂得古义的人来担任,这本不是刀笔俗吏所能相比的。”

 学史明义、知古鉴今,对于为官者而言可谓是终身的“必修课”,古来亦如是。《贞观政要》就曾记载这样一则对话:唐太宗时期的谏议大夫王珪谏言道:“人臣若无学业,不能识前言往行,岂堪大任?汉昭帝曾说:公卿大臣,应当由通晓经术、懂得古义的人来担任,这本不是刀笔俗吏所能相比的。”窥一斑而知全豹,且不论张仪苏秦合纵连横的战国争鸣,从强汉到盛唐,历朝历代股肱重臣、当世名宿无一不是通晓史册、胸有丘壑的史学大家。由此可见,历史是治国理政最好的教科书,而党史则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强筋壮骨最好的营养剂。

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好治国理“大棋局”仍然需要倾听“历史的回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进行系统深入阐述,形成“四史”学习教育的基本框架体系,《习近平用典》等代表性著作的畅销就是最好的实践例证。“四史”是一个有机统一的理论体系,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取精用宏、知行合一,既不能只看光辉历史而对探索失误“选择性失明”,也不可只唱捧场赞歌而对潜藏隐患“间歇性失忆”,更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不良倾向,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接续奋斗的智力支持。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所往。历史的事实不会重复,但历史的规律每天都在上演。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如下论断: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风华的特殊节点,天津市开展“四史”学习活动正是一场初心使命回眸拷问的津城献礼。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路;一切向上攀,都不可丢掉民族魂。这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政治体检”、执政能力的“回炉重造”、干部队伍的“排毒治病”,是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全球史观探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产党与其他政党、闭关锁国与改革开放等重要时代课题的一次“头脑风暴”,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而“四史”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必修的”思政课“。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唯有从党史脉络中厘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为走好下一个百年奋斗征程“赶考之路”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

(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