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从懵懂到不惑 我与祖国共成长——我的40年幸福奋斗奔小康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天津市和平区红十字会 杜振杰 编辑:付勇钧 2020-07-22 17:08:07

内容提要: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我永远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适时提出的“奋斗幸福观”,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简明、最通俗的表达形式,它创新了全体人民全面的幸福观,触动了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心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我永远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适时提出的“奋斗幸福观”,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简明、最通俗的表达形式,它创新了全体人民全面的幸福观,触动了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心弦。习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尤其对我这样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精心培养,没有自己的不懈奋斗,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幸运地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大学,保送读研,参军入伍,转业地方,一步步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此时此刻,窗外高楼林立,宽阔的柏油路车水马龙,各种喧闹声不绝于耳。我坐在办公室里,自己的奋斗经历随着水汽的升腾慢慢清晰起来…… 

小学初中——奋斗的起点

1973年,我出生于山东莱州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全家人的生活仅靠几亩贫瘠的土地,但父母仍然咬紧牙关供我和哥哥上学。面对困境,我学会了坚强、乐观和友善。我主动帮父母干家务活,喂鸡拾草、犁地施肥、收割小麦……农闲时就帮妈妈编提篮,挣工分,用稚嫩的肩膀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小学和初中,我学习努力,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一张张奖状贴满了家中简陋的墙壁。 

莱州一中——奋斗的青春

1988年,我承载着全家的希望,考进了莱州一中。一中是莱州最好的高中,尽管经过几年的改革开放,办学条件有所改善,但学校设施依然简陋。住的是四面漏风的平房,睡的是铺盖挨着铺盖的大通铺。忘不了三伏酷暑,蚊虫叮咬;忘不了寒冬腊月,宿舍如同冰窖;忘不了脸盆结了冰,手伸进水里的“寒彻刺骨”;更忘不了高中三年我连最便宜的素菜也没订过几次,几乎顿顿馒头就咸菜……但我没有丝毫退缩,积极乐观,从未放弃拼搏,从未失去对未来的憧憬。高考前一个月,我左大腿因意外大面积烫伤,诺大的水泡考验着我的意志。而我忍着剧烈的疼痛坚持每天去换药和上课……最终,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为我清贫而又充实的青春岁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科硕士——奋斗的7年

踏进大学校门,我初心不改,继续刻苦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第一。为减轻家庭负担,我在学习之余接了好几份家教。当室友们早已熄灯入睡的时候,我却一个人走在空旷的大街上,孤独的身影在路灯下越拉越长……也曾有过彷徨,也曾伤心流泪,但我一直没有放弃。大三时,我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怀着奋力拼搏、为校争光的信念,全然不顾受伤脚趾的疼痛,最终取得了女子组10000m第五名、5000m第九名的好成绩,冲过终点之后,才发现跑鞋早已被鲜血染红……这些奋斗的经历,无不成为我人生宝贵的财富。 

部队研究所——奋斗的18年

1999年,我作为应届优秀硕士毕业生,进入部队研究所工作,开始了18年军旅生涯。2003年,“非典”疫情全面爆发,针对防治非典型性肺炎的紧急需求,我作为科技攻关小组的一员,扔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连续两个月通宵达旦、夜以继日,经过艰苦攻关,终于研制出两型急需的防治技术装备,均列入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

18年里,我兢兢业业,从不懈怠,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同事们曾戏称我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拼命三郎”!作为单位最年轻的副高职女干部,我荣获了总后勤部军事医学科学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红十字会——奋斗的新起点

2016年,我响应习主席裁军三十万的号召,主动提出转业到地方工作。2017年3月,我依依惜别挥洒过18年汗水的绿色军营,将在部队学到的坚强、勇敢、奉献和拼搏装进背包,走进了和平区红十字会。三年多来,我更加锤炼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工作激情。在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里,无数器官(遗体)捐献者们的人性光辉震撼了我,人间处处有大爱的慈善精神激励着我,给了我不竭奋斗的动力,让我从此不知疲倦地活跃在红十字事业大舞台上。 

写在最后

回望过去,如果没有奋斗, 我就不会从农村走进市重点中学;如果没有奋斗,我就考不上全国一类本科院校;如果没有奋斗,我就迈不进部队神圣的大门;如果没有奋斗,我也就不会获得红十字人的神圣感荣誉感;如果没有奋斗,就没有今天的幸福小康生活。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互联网日新月异、高铁线四通八达、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党的十九大为全党立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梦想的决胜之年。千万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不退缩,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畏惧,为着人民利益而艰苦奋斗,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勇前进!

(供稿:天津市和平区红十字会 杜振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