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颜值也要内涵 “创文”路上社区工作顺民意更得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松达 2020-07-24 15:45:00

内容提要:2018年2月,北辰区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全区上下开启了一场新时代城市自我革新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2月,北辰区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全区上下开启了一场新时代城市自我革新之旅。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在经历了一场“颜值与内涵”的蜕变后,一个愈加成熟美丽的社区展现在百姓面前。

走进宝翠花都社区的楼门,墙上的电视正在播放《天津市不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这是我们的‘微党校’,平均每3个楼门建立一所,整个社区已建立了18所楼栋‘微党校’。”宝翠花都社区党支部书记林则银向记者介绍,“这个社区共有3500多名居民,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工作,我们配备了电视、便民服务柜、党建书屋等,将党员的8项权利和8项义务上墙,每天让出入楼道的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的权利义务,在社区里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党员群众不出楼门就能及时学习了解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随时共同学习党的红色理论、共享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这在全市还真是个创举。

社区党总支将楼栋“微党校”作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多功能平台,多形式汇集党员骨干和相邻楼组居民,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党课、互助服务、民主议事等,构筑了社区党建工作品牌的立体内涵,成为了居民零距离互助、自我服务、解决民忧阵地,成为居民“家门口”服务的深化和延伸。

走在宝翠花都社区,远远就能听见小喇叭在宣传党的政策的声音。“我们巡逻队员每天1小时拿着小喇叭围绕63个楼门宣传党的政策、各类家庭安全防范知识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居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林则银介绍。

自北辰区初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为把“文明牌”打成“民心牌”,下力气清理私搭乱盖、乱堆乱放,同步开展增绿补绿,打造整洁有序的环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惠。社区整合绿地开辟了绿荫停车位,组织居民参与制定《居民环保公约》,开展“社区玫瑰园”种植和“清扫社区、爱我家园”等活动,在社区形成全民共建美丽社区的良好风,走出了一条“共治共享”的发展之路。

社区还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实行“三长负责制”“绿地认领管养制”。“社区里以前楼道堆物挺多,清理一次干净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又零星有些堆放的物品,我们就再次找到居民,让他们自行清理。其实,大家还是非常配合我们工作的,社区楼道美了,像居民家里客厅一样,出来进去的特别敞亮。”林则银说。

顺民意,才能得民心。“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扣上访群众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这可是宝翠花都社区和谐相处的“秘诀”。对现代人来说,社区更多的只是一个“居住共同体”,宝翠花都社区的“五常五送”服务切实拉近了邻里的关系,让居民感受到身边人的温暖。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党建属地责任,由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党小组长、楼长和妇女小组长组成的170人“党员先锋服务队” “快乐老家”“热心肠”等15支服务队,迅速开展“双摸排、双到位”工作,对1009户居民家庭逐户挨门走访,为22位独居老人和256名空巢老人建立包括基础信息、健康状况、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台账。对15名80岁以上高龄空巢老人,实行网格员+党员“二对一”帮扶。建立党员联户解难机制,163名党员定期对42名病患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帮助他们开展垃圾分类、买菜送饭、购物送药等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老服务体系优势更加凸显,网格员每人每天手握一本台账,个人念好各自的“网格经”,对分管网格内的老人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清晨问候,对高龄独居和行动不便老人更是关心关注,嘘寒问暖、精准服务。针对社区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人员买菜难、洗衣难等实际问题,实施“红色菜篮子”“阳台菜园”“爱佳洁”“心灵驿站”等多项便民服务项目,共为社区老人提供送菜上门、义务免费洗衣、情绪疏导等服务近5000人次。(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