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生态屏障区雏形初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贾婷婷 编辑:李彤 2020-07-27 20:13:18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在滨海新区和中心城区之间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截至目前,生态屏障雏形初现,效果初显。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在滨海新区和中心城区之间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截至目前,生态屏障雏形初现,效果初显。为什么要下大力气建设生态屏障,从27日起,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系列报道“绿色发展千年大计”,解读这道绿色屏障如何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在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中又承担着怎样的作用。

《天津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在2018年正式出台,要在市区和滨海新区之间,打造736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区,实现现状水域、林草地、农用地、建设用地内绿地等蓝绿空间占总用地的65%。这份规划是以清代的《津门保甲图》为依托,综合天津现状完成的。

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生态屏障,这样规划布局意味着,调整城市发展思路,为天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做铺垫。

整个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设,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交通、财政等多个部门,关联着宁河、东丽、滨海新区、津南、西青5个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眼下进度过半,拆迁修复、造林绿化、水系连通等一系列工程加紧推进,初见效果。

在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的起步区,青葱的国槐、白蜡,缤纷的花朵,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供市民欣赏。眼前这些盛开的紫花苜蓿,几个月之后,就能发挥新的作用。

土地板结、盐碱化、有机质缺乏,为了让生态屏障披绿,其中的学问还有很多。

到2021年,屏障区内将基本形成一级管控区“天”字形主骨架,中间是海河,北部是永定新河,两条廊道贯穿南北。布局舒展了、城市有了活力,而包括这736平方公里在内,还有一片面积更广的生态屏障,逐渐形成。

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将天津南北四大湿地连接起来,同时向北连接北京通州,向西南连接河北雄安新区,使得整个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得以形成。同时,这一屏障,又与燕山—太行山生态安全屏障以及153公里环渤海湾生态保护带相交,布局效果和建设成果,直接影响着整个京津冀地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