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回望历史 汲取奋进力量──市国资系统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吴巧君 编辑:李松达 2020-08-10 08:21:47

内容提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经过理论到实践的反复探索,历经千辛万苦、接力奋斗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在人类历史上书写的一部于困顿中觉醒、于艰难中摸索、于守正中创新的壮丽史诗。”台上老师讲得动情深入,台下同学听得用心入神。

天津北方网讯:“同学们,毛主席诗云‘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经过理论到实践的反复探索,历经千辛万苦、接力奋斗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在人类历史上书写的一部于困顿中觉醒、于艰难中摸索、于守正中创新的壮丽史诗。”台上老师讲得动情深入,台下同学听得用心入神。

这是日前国资系统“青马班”上课的情景,台下的同学们是来自全市国资系统的优秀青年干部。“深入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是我们青马班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初心。”青马班学员、市国资委宣传处科员赵琼玉说。

国资系统除了组织党员干部们进入课堂学习“四史”,还邀请资深老师把学“四史”课堂带进车间,带进班组,基层员工甚至可以在“小菜单”上自己选择老师,选择学习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为了让‘四史’学习宣传教育热在基层,火在一线,‘一根钢钎插到底’,发挥国企政工师相对集中的资源优势,本着‘行业相似、地缘就近、讲学对接’原则,开发了政工师讲党史宣讲‘小菜单’,为基层企业提供‘菜单式、点餐制’精准宣讲。”市国资委宣传处处长贾巍介绍。

“这样的‘菜单式、点餐制’举措很贴心,咱想听啥就可以自己选老师,好多老师和咱都算同行,一讲就讲到咱心里了。”正在天津住宅集团胸科医院项目施工现场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我们有好多项目组听了一场不过瘾,还在申请第二场、第三场。”住宅集团工会主席石天振说。

天津纺织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马志刚最近很忙:“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去一个车间或是一个班组讲一堂党史课,多的时候一场四五十人,少的时候五六个人,大家觉得这样近距离交流很解渴。”

课堂上学,车间班组里学,实践基地参观学习的国企党员干部也是络绎不绝。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沿红路、寻初心”主题展厅前,一拨拨的人群在讲解员带领下,回首党的历史、追溯初心使命。

“这种‘情浸式’学习方式,让大家在情绪的渲染、情感的激发过程中深化了认识和理解,使每一个历史故事都活起来,使每一个讲解有理有情有趣,让每一位参观者入脑入心。”基地创始人、市国资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霍振朝说。据了解,国资系统目前共有13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追寻历史足迹”行进式教育体验活动。

市国资委党委还运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大家学党史”短视频征集活动;针对老党员,开展“忆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这些活动的‘带入感’很强,非常符合不同人群的特点,所以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天津城投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少杰说。

以古鉴今,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镜,可以知未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称,市国资委党委要把从学习中汲取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将在全系统开展“国企党建质量年”活动,推动42家市管、委管企业全部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国企党建不断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风险管控质量工程”两手抓、两促进,以严格纪律筑起国企防风险的坚强堤坝,国有企业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硬核力量。”彭三表示。

疫情期间,市属国有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6亿多元,在全国率先完成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89.97亿元,拿出3000个岗位保障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之重器”。今年上半年,我市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6万亿元、同比增长6.7%,所有者权益总额8000亿元、同比增长5.5%,为支撑我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