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加强四史教育集体备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20-09-21 15:56:55

内容提要:近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热潮在本市各大中小学不断升温。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新媒体中心组织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加强四史教育集体备课,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纪亚光教授进行示范和讲解。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热潮在本市各大中小学不断升温。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新媒体中心组织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加强四史教育集体备课,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纪亚光教授进行示范和讲解。

  此次集体备课的课堂上,纪亚光教授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学习特点的宣讲方式,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了生动阐述,让教师们深刻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追求,从百年传奇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讲解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突出了在“历史情境中体悟真理”的鲜明特色。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针对自身如何把握四史、如何带领学生开展学习等问题,与纪亚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与交流。有老师提出,中学四史教育从中国精神角度,以典型故事做依托是否合适?纪亚光表示赞同:“这样的形式特别好,只有有血有肉的内容才能吸引学生”。他特别强调,老师们如果只讲书本中的内容,可能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学科老师不断丰富自己,扩大知识储备,找到学生的兴趣点,以理论带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本次集体备课采用网络直播与互动的方式进行,是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首次基于新媒体平台方式的一体化备课。直播内容剪辑后继续采用网络课程回放方式供更多教师参考学习。今后,围绕思政课加强“四史”教育主题,新媒体中心将配合市教育两委的工作要求,进行系列化的推进,不断助推大中小一体化备课的形式与内容创新。(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