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干部通过产业帮扶 助力受援地群众过上好日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20-09-21 20:10:08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津援疆干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和田地区策勒县和于田县富民安居。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津援疆干部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和田地区策勒县和于田县富民安居。

这里是距新疆策勒县80公里的山区乡镇恰哈乡,地处高寒山区,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这里也成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了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脱贫难题,2017年,天津援疆指挥部在策勒县探索易地搬迁“产城融合”模式。一茬接着一茬干,援疆干部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了一个拥有377座配套蔬菜大棚和393套安居房的津南新村。

努尔麦麦提·麦提亚森从恰哈乡搬到这里,住进了80多平方米的安居房,没花一分钱,新家的上下水、电暖气、网络电视,一应俱全。在津南新村,医院、学校等设施的提升建设,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努尔麦麦提的儿子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不仅如此,努尔麦麦提还免费分到了一个蔬菜大棚。

今年,努尔麦麦提·麦提亚森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种上了援疆干部新引进的无花果,过不了多长时间,这些无花果就能上市销售了,一个大棚至少能挣4万五千元。

“十三五”期间,天津加大支持力度,和田地区东三县精准脱贫步伐加快。据统计,天津累计实施援疆项目115个,投入市、区两级财政帮扶资金28.4亿元,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023人。在天津的帮助下,今年年初,努尔麦麦提一家实现了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实现产业带贫、富民安居,今年年初,天津开展对口援建挂牌督战工作,建立了“市领导牵头负责,津南区、西青区全力攻坚,36个成员单位和41个贫困村接对帮扶全覆盖”的挂牌督战工作体系。援疆干部对策勒县产业进行调研梳理,发现原有的工业园,以生产袜子、箱包为主,附加值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只有一家,产业带贫能力差。而当地土地便宜、电费低,劳动力充足,这些优势都对附加值高的数字电子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握着这手好牌,援疆指挥部成立了招商专班,去深圳、广州等五个省市进行招商。为了让这些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从产业规划上,招商团队结合电子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从元器件生产到最后包装运输,进行全产业链招商。截至目前,工业园共引进13个项目落户,签约投资额达15.15亿。

通过工业园的带动效应,再加上产城融合,设施农业的发展,有力解决了393户、1249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安置就业问题。下一步,在策勒地区,天津还将援助当地建设南疆国际陆港、打通物流交通,推动发展数字型电子产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