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共奋进 天津财大学子开展学“四史”社会实践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0-10-07 09:11:56

内容提要:双节假期,“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国家名中医张伯礼院士仍然没有休息。5日15时许,他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保康医院坐诊,4个多小时看了30余位病人,他用仁心仁术解除患者病痛,力做患者生命质量的守护者。

  天津北方网讯:双节假期,“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国家名中医张伯礼院士仍然没有休息。5日15时许,他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保康医院坐诊,4个多小时看了30余位病人,他用仁心仁术解除患者病痛,力做患者生命质量的守护者。

  来自津南区的69岁患者王淑娟,是张伯礼大夫22年的老病人了。她告诉记者,在自己心中,张大夫就是一位知心朋友,每次看病都如同拉家常。记者在现场看到,张伯礼院士一搭上脉就和王淑娟聊开了。“外套穿上吧,别感冒了。”“着急啊,一着急就上火。”“替谁着急啊?”“替我自己着急,这些日子疼痛加剧了,胸口憋气难受得不行。”“穿这么薄,您这体质容易受凉,这是游走性关节痛,跟受寒有密切关系。不是心绞痛,您这疼痛和憋气服药后能够缓解,赶紧穿上外套吧。”边诊边聊间,张伯礼写下药方,并仔细嘱咐王淑娟熬药的注意事项。

  王淑娟告诉记者,张伯礼院士每次看病都是这样贴心。几年前,张伯礼给她看完病后,听下一个患者家属说,患者年龄大了腿脚不好不便上楼,还坐在医院楼下的车里。张伯礼二话没说,立即下楼,直接在车里把脉看病。“张院士下楼把脉这件事,我能记一辈子。”王淑娟告诉记者,从那以后,张伯礼在医院一楼为腿脚不方便的患者专门开辟了特殊患者诊室。

  王淑娟离开后,记者在现场看到,患者张有庆被气呼呼的老父亲拽着走进诊室。“来啦,刚才我说每天喝一斤酒的大爷你都听见了吧,你今年才45岁,每天喝多少,三两?半斤?那最后结果也跟他一样。”“我这儿子顽固,管不了。”“您管不了,我替您管他。看,你颈动脉粥样硬化跟酒也有关系,酒伤肝也伤害血管内膜,还有你下肢动脉也有问题,血管也狭窄了,怎么还能喝酒?赶紧改正还有机会。”“张教授,我跟您承诺,我立即改,今后不喝酒不抽烟。”张伯礼的几句笑谈式劝告,让患者愿意改掉坏习惯了,让患者父亲的气消了。

  时针指向19:50,夜色已浓,张伯礼院士迎来最后一名患者,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王立新带着爱人赶来复诊。“我爱人的病算是疑难杂症,在别处钱花了不少病没看好。上回张院士给看了后我们觉得有效果,这回复诊我们期望更大了。”王立新对记者说。记者看到诊台前围坐着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和医院的年轻医生,认真观摩张院士全程问诊、检查病状、修改处方。该医院作为临床实践和教育培养人才基地,张伯礼也择机给学生和年轻医生演示舌象察看等细节,提高他们的医术技能。

  4个多小时,张伯礼连续坐诊,没喝过一口水,没上过厕所。现场的学生告诉记者,张老师每周都会有三个半天这样度过,对于72岁的他来说,属于高强度工作。从武汉抗疫回来后,张伯礼院士的科研教学会议管理工作也排得满满的,但不论如何忙碌,他都会保证出诊时间。“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的热心、爱心和责任心。我们要把患者放在心里,护航生命守望健康。”张伯礼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