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邵健雄 编辑:李彤 2020-10-11 20:12: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通过公开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支撑起基层的四梁八柱,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天津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通过公开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支撑起基层的四梁八柱,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8年起,天津连续三年公开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杨秋静就是天津招录的首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去年5月,她来到宝坻区小杜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经过疫情考验,她带着村两委班子稳住了全村百姓的心。今年3月,小杜庄村在天津全面推行村、社区星级管理的考评中,被评为五星村。光荣牌挂在了村委会最显眼的位置,村民们看着都高兴。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了把疫情期间的好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小杜庄村完善村干部值班制度,确保村委会每天有人值班。杨秋静带头,值班表上,每天都有她的名字,她也是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小杜庄村的村两委班子又制定了“2+1”包片责任制。全村划分为10个责任区,由2名党员、1名村民代表包片,负责协调解决片区内的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等所有大事小情,包片干部名单在每条街上公示,让全体村民来监督落实。同时,规定每周三,村两委班子都要到岗,集中处理村民反映的问题。

设立集中办公日、划分网格进行管理,小杜庄村的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也在宝坻区方家庄镇的42个村集中推广。

在区里的支持下,最近,村两委班子又带着大家忙活着挖掘村内产业,计划盘活村里的闲置房屋,打造融合/文化礼堂、游客中心、接待培训于一体的餐饮接待场所,增加村民就业的同时,让村集体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真正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全市公开招录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达到3000多人,其中,已经有256人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最近,天津又选派了150名机关事业单位的优秀年轻干部,进村进基层,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在北辰区的一些村,年纪较大的老书记主动让贤,后备干部快速顶上。眼下,10名下派机关干部已全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帮助新书记加快熟悉农村,北辰区探索建立了导师帮带制度。现任北仓镇桃口村,村党支部书记的庞虹,过去是金融行业的白领。今年,桃口村村民陆续还迁到新小区,需要村民交物业费、停车费了。按规定,需要村民代表大会超过三分之二代表同意。可庞虹没想到,第一次组织开会,搞了个摸底调查,22名村民代表,支持票连半数都没到。

镇党委副书记和综治办主任,是帮带庞虹的干部。分析问题症结,大伙觉得,还是庞红跟村民沟通少。村民们刚从平房搬进楼房,有的村民对物业服务有质疑,有的对小区环境有建议,村民们的想法还没摸清楚,就让大家同意收费,肯定有难度。帮带干部建议她先和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起,挨家挨户走访。

下去走得多了,意见也就收集上来了。在村两委班子和物业的努力下,村民的诉求一件件都解决了。

物业的服务,大家都看在了眼里,也慢慢认可了,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缴纳物业费这个事项顺利通过。用一件件具体的事儿传经验、教方法,帮助年轻干部学会联系群众的办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