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重磅主题展上,有这些天津人的身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侯沐伟 编辑:李松达 2020-10-26 19:58:25

内容提要: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

在军事博物馆的展厅中,一件件文物及展品正生动形象地诉说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首日观展名额早早预订一空

824件文物系首次展出

 

10月25日一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门口已经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队,其中不少看展的游客还拖着行李箱,一问之下得知,他们是特意从外地赶来北京参观这次展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对公众开放的首日,展览上下午各有4000名观展名额,已于开展数日前便被预定一空。

军事博物馆恢复开放公告

观展者排队进入军事博物馆

进入展厅,一座《捍卫和平》主题雕塑及写有数百个名字的英烈墙呈现在眼前。一座雕像前面写着数字“197653”,意指在长达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197653名烈士埋骨他乡。

写有“197653”字样的雕像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脉络,设置“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5个部分,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专题,全景式回顾展示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接续反映战争结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

一位军事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此次主题展览共展出照片542张、文物16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1件,824件文物为首次对外展出。如上甘岭战役中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子弹穿过留下孔洞的钢盔、斑驳的水壶等志愿军烈士遗物,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伍先华的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勋章证书等,均为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第一至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物

讲解人员向观展者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

一级英雄、工商业者们……

这些天津人的身影闪耀主题展览

在本次主题展览中,记者看到了不少天津人的身影,志愿军铁道兵第1师第1团1连副连长、著名“登高英雄”杨连第就是其中之一。

“登高英雄”杨连第的介绍展板

近日随着电影《金刚川》的上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展现的坚忍不拔意志再度得到传颂。在这部反映抗美援朝战争金城战役的电影中,那座被美军袭击无数次却仍然能够奇迹般抢修好的桥,震撼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事实上,杨连第所属的铁道兵兵种也一次又一次在战争中涌现着类似的传奇故事。

在美军凭借空中优势,实施以摧毁朝鲜北方铁路系统为主要目标的“绞杀战”中,美空军轰炸铁路19886处次,而志愿军抢修、新建铁路数量达到20024处次。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铁道部队共新建铁路784公里,修复铁路385234节车皮。

铁道兵杨连第1919年出生于天津市北辰区,1950年11月,他作为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奔赴朝鲜战场前线。杨连第所属的铁道抢修部队在空军和高炮部队掩护下,突击抢修“三角地区”铁路、桥梁,不仅全部恢复了被美军破坏的铁路、桥梁等,且使可运行的铁路增加到1200多公里,有力保证了铁路运输。1952年5月15日,在指挥连队抢修朝鲜清川江大桥时,杨连第不幸遭遇空袭,壮烈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这位烈士,他的家乡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修建了“杨连第烈士纪念馆”。

在本次展览中,杨连第获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奖章,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发给杨连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证书,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追授杨连第“一级英雄”荣誉称号、命名杨连第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并号召向杨连第学习的通令,以及志愿军铁道兵第1师第1团奖给杨连第的日记本,杨连第曾用过的铁锹等物品均得以展出。

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追授杨连第“一级英雄”荣誉称号、命名杨连第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并号召向杨连第学习的通令

展览中展出的杨连第所获荣誉和曾使用的物品

除了“登高英雄”杨连第外,在志愿军赴朝进行抗美援朝作战期间,全国上下开展捐款捐物、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专题展板中,也有着天津人的身影。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工商界、宗教界爱国人士陆续参加到抗美援朝运动的行列,天津、北京、哈尔滨等城市的工商业者举行数万人的示威游行。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专题中,一幅天津人民示威游行的巨幅老照片被展出,照片中,天津人民高举着“抗美援朝 卫国保家”标语向前走来。

抗美援朝运动中,天津人民的示威游行

抗美援朝运动期间,天津工商业者还致电毛泽东,表示肃清美帝国主义思想影响,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专题展览中展出了天津机器厂全体职工给毛泽东主席的信。职工们在这封信中写下了“开赴战争的最前线,与朝鲜兄弟并肩作战,击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幻想,为实现世界人民的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等语句。

天津机器厂全体职工给毛泽东主席的信

“没有这些先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你现在的舒适生活。”在志愿军烈士的雕像前,一位父亲对五六岁的儿子轻声说道。小男孩点点头,望着眼前雕像中战士昂起的头,若有所思。

在本次“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中,珍贵的文物照片完整地展示了志愿军战士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场景,让前来观展的老百姓们形象地了解到志愿军是如何打赢那场看似不可能的“立国之战”,也让人们更为深刻地体会到了和平生活的可贵,切实地感受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津云新闻记者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