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戴永康:加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12-02 14:41:56

内容提要: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回答了记者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天津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塑造发展新优势。天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这些战略目标?

  戴永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后,组织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会上提出“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这个要求主要是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原始创新,主要是指基础研究,创新从“0-1”的阶段,对京津冀地区提出的重要使命,就是国家创新的策源能力。

  在这方面,天津有几个方面的部署,主要要发挥天津科教资源,天津有180多家国家级的、市级的创新研发机构和50多所大学,还有一部分企业都从事基础研究,把这些资源的整体力量调动起来,来打造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创造出更多的基础成果。

  第二个是自主创新,按照国家部署主要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主要是解决“1到N”的问题,天津现在也是承担了一部分国家任务,包括现在落实落地的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像合成生物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这些都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的。

  这些关键核心技术主要是针对现代产业链“断链、弱链和短板”的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方面,我们利用承担国家重大使命创新平台。另一方面,我们组织龙头企业,让龙头企业把相关的高校院所创新资源组织在一起。

  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到要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让企业牵头形成项目的产生机制、管理机制、目标导向,让这些产业链相关的创新资源,发挥各自作用,突破产业链中的“短板”、关键核心技术。通过全面揭榜、里程碑管理的方式,由企业提出需求,给出明确的技术指标、经济指标,让有本事的人来“揭榜”,就是能人“揭榜”机制,对“揭榜”后进行里程碑考核,考核其是否能够达到技术指标和产业指标,将来市场化、企业化组织关键核心技术,这是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

  另外,我们现在还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实施京津冀协同创新。国家部署了科技创新的三大区域,其中北京就是京津冀技术协同创新的中心,统领京津冀科技创新的资源,北京有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大量的科技成果。我们根据天津产业基础,吸纳更多北京的创业资源和创业成果来补链、来强链。我们要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要求,大力推进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因为天津的科教资源非常丰富,大学的科技园就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首站,要形成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让成果就近转化,打造15分钟配套圈,让大学的源头活水来支撑天津的自主创新,通过这几个方面来推动天津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的使命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