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孙虎军:“一基地三区”引领发展 京津冀协同展现天津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陈汝宁 编辑:孙畅 2020-12-02 14:42:40

内容提要: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天津北方网讯:12月2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就《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问:为什么把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作为全市今后5年的第一目标、重中之重,是如何考虑的?

  孙虎军:“一基地三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天津城市功能定位,体现出我市特色和比较优势,以及在协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

  从国家层面来看,进入新阶段,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是协同发展的重要目标。这就要求三省市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快实现各自功能定位,服务区域整体发展。总书记对京津冀有一个生动的比喻,将京津冀比作一朵花上的花瓣,强调“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生动地阐述了三省市要立足功能定位,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要求,服从和服务于区域整体功能定位的实现。

  从我市层面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市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李鸿忠书记指出,协同发展是指引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战略和纲领统领、是我市前途命运所系,要积极抢抓机遇,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李鸿忠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刻指明了我市发展的第一大战略就是京津冀,首要任务就是建设“一基地三区”。这一功能定位很系统、很完备,加快实现这一定位是打造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把“一基地三区”建设作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第一目标,将引领我市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我市城市功能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心引领城市发展,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发挥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

  记者问:如何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推动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孙虎军:我市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深刻领会战略意图,准确把握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城市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找准自己的位置,清晰自身的担当,与北京共同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引领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新作为。

  一是牢牢扭住协同发展的“牛鼻子”,积极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承接能动机制,加快打造新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优化承接载体建设,着力构建特色鲜明、承载力强、坚实稳固的承接格局;充分考虑疏解方关切,建立完善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的内生动力机制。

  二是主动服务国家千年大计,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始终坚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需要天津付出什么、调整什么,天津坚决服从落实,加快打造雄安新区出海口,支持容西片区规划建设,全面加强产业对接、交通互联和开放合作。

  三是紧紧围绕城市定位,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构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加快建设我国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天津机场三期改扩建,推动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区域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深化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改革创新,建设更高水平的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四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构建“双城”发展新格局。推动滨海新区向“滨海新城”转型,形成以津城、滨城为核心的“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市域新格局;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共同构建京津冀绿色生态保护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协同,织密“轨道上的京津冀”,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以上根据录音整理)(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