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我的建议写进了天津‘十四五’规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刘颖 2020-12-03 08:19:03

内容提要:“真是太激动了!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我们的想法,设身处地帮我们解难题,觉得倍儿幸福!”这两天,家住在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的高佩忠老人别提有多高兴了。老人拿着报纸对记者喜不自禁地说:“我只不过是如实地反映一下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想都不敢想,我的建议写进了天津‘十四五’规划中。”

  天津北方网讯:“真是太激动了!市委、市政府这么重视我们的想法,设身处地帮我们解难题,觉得倍儿幸福!”这两天,家住在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的高佩忠老人别提有多高兴了。老人拿着报纸对记者喜不自禁地说:“我只不过是如实地反映一下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想都不敢想,我的建议写进了天津‘十四五’规划中。”

  “推进分级诊疗,网格化布局组建区域医联体,推进基层服务模式转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为老年人、残障人员等就诊就医服务水平。”71岁的高佩忠生怕自己眼睛花了、找不到这段文字,专门请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用笔在报纸上标注了出来。“看,这就是我当天提建议的内容,就是我们老年人的心里话!”

  事情还要回溯到今年11月5日。当天下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陶然庭苑社区调研,来到老高家中,入户听取居民群众对我市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

  “那天,市领导来到我家,像隔壁街坊一样和我们两口子拉着家常,退休工资有多少?儿女都在哪里上班?多长时间来探望我们?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高佩忠回忆说,“当被问起对天津编制‘十四五’规划有哪些建议,我就想起现在吃喝不愁、生活安逸,可就是我这个手机……”

  高佩忠和我市很多老年人一样,用的是一部老年手机,只能拨打电话,没有上网功能。可现在到大街上买东西、坐公交车都离不开手机扫码,这可给他带来了很多不便。虽然去年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在家门口开办了一系列的手机课堂辅导,教老年人使用手机上网,但是,手机信息快速更新、功能不断添加,总是让老人们感到“跟不上趟”。

  “特别是看病上网预约挂号,需要儿女帮忙才能完成,要是光凭我们老年人自己来办,那可就‘麻爪’了。”高佩忠老人一句风趣的调侃,却说出了老年人心中的“新烦恼”。

  “市领导真是有耐心,边听着我的话,边拿过我的手机端详着,‘您别着急,市里一定给老年人想办法。’”高佩忠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他亲切地和我说:‘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能科技进步了、经济发展了,各方面都现代化了,却把老年人生活甩下来了!这个建议在全市带有普遍性,我们要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研究。’”这句话让高佩忠有种说不出的贴心温暖。

  更令高佩忠没想到的是,前两天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来到他家,兴奋地告诉他:在学习《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时,突然发现了“提高为老年人、残障人员等就诊就医服务水平”这段话。经过张丽的询问确认得知,这条表述就是市里听取了老高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后加入到市委《建议》中的。

  “‘十四五’这几年,市里要努力帮助您和其他老年人解决手机挂号不方便这个‘新烦恼’啦!”

  张丽带来的这个好消息,让老高两口子和社区里的老年人高兴极了:“真没想到市领导这么忙,市里的事情这么多,还会惦记着我提出的那个‘小建议’。”

  “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过程,是一次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的过程,是一次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把统筹设计和问计于民、问计于企结合起来的过程。”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市委研究室主任许成庚介绍说:“广大群众通过来电、来信、留言、问卷等方式,共提出意见建议1.4万余条,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市委《建议》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许成庚表示,“其中关于‘提高为老年人就诊就医服务水平’的内容,就是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河东区为切实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取号的问题,将加强线下特色化导医服务,为老年人就医带来便利。同时全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帮助老人就近就医,就近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建设,探索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属地三甲医院网络连接,形成联动。

  如今,陶然庭苑社区不仅提高了手机课堂课程频率,还专门开设咨询点,全天候为老年人提供手机使用咨询服务。“无论老人遇到啥使用难题,都可以来问我们。如果是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帮忙解答。”张丽说,“相信全市上下一起努力,我们一定能让老人们跟着大家一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现代化社会的幸福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