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热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展作为 同心同行谱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12-03 08:49:54

内容提要: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津沽大地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天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号角,在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天津北方网讯: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在津沽大地掀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吹响了天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号角,在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贡献统战力量。

  凝聚共识 共担责任使命

  “要将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振发展信心、凝聚思想共识。”连日来,多种形式的学习会、宣讲会在我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展开。

  “天津‘十四五’和2035年目标愿景,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符合中央对天津的定位,符合天津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需要,为我们履职建言指明了方向。”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凯华说,民革市委会将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民革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民革界别优势,积极开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全面谋划天津发展的重要会议。《建议》擘画了我市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台盟市委会副主委、市国土资源与房屋职业学院副教授郑月晨说,台盟市委会将带领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深化思想共识,发挥“台”字特色,围绕《建议》提出的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肩负起新时代民主党派的使命责任。

  参政议政 共谋天津发展

  面对新机遇,踏上新征程,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热议的焦点。

  “市委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说,天津教育体系比较完备、基础比较扎实,未来要发挥好天津教育的比较优势。教育创新是培育创新生态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要从中小学抓起。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要从幼儿开始。要激发学校和教师的活力,减轻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率先构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

  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张水波说,作为一位民进会员和从事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将紧紧围绕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特别是在市委全会提出的将我市打造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涉及自己专业的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天津带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南开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卜显和说,无论是参与“大循环”还是“双循环”,天津都有很好的基础条件。我们将继续发挥侨海特色,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助力我市加强与东盟等国家经贸往来,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知联会将依托‘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品牌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民生热点、脱贫攻坚和防范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领域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无党派人士、市知联会副会长李瑛多年来发挥自身优势,举办百场惠民公益演出,把舞台搭在基层,让艺术贴近百姓。她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以人民为创作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宗旨,做为人民服务的文艺“轻骑兵”。

  立足本岗 强化履职尽责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春华秋实,重在落实。

  “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和优势更加凸显,“津城”“滨城”双城格局全面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天津基本建成……美好愿景如何照进现实?我市统一战线成员干劲十足。

  《建议》在媒体发布后,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石玉颖逐字逐句精读细读,反复体会领悟,寻找切入点和发力点。他说,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重点关注天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大局,贡献智慧力量,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此次由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牵头建设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作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重要载体,写入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让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打好生物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优化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全国先进科技平台集群,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全力塑造天津发展新优势、形成经济增长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滨城”跃然眼前。如何助力“滨城”发展,在九三学社市委会常委、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心中已有规划,“作为天津大学医学学科发展主要规划建设部门,我们将借助医教协同、医工交叉的特色优势,与‘滨城’协同,建设好学校滨海直属医院体系和滨海国际医学院,引领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提高重大疾病救治能力,推动‘滨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市工商联副主席、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表示,一定要高举自主创新的大旗,将科技创新发展作为企业的战略支撑,秉承“掌握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发扬工匠精神”的企业经营方针,不断向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快科技成果与产业化落地,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