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 当“员”不当“监军” 缺勤及时“补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20-12-04 08:33:54

内容提要: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经验,推动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根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规定,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制定了《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入列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指挥,当“员”不当“监军”,同时,要保证全勤上岗,不能按照规定连续在社区入列轮值的,要及时“补课”。

天津北方网讯: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经验,推动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开展,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根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关规定,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制定了《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入列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指挥,当“员”不当“监军”,同时,要保证全勤上岗,不能按照规定连续在社区入列轮值的,要及时“补课”。

在参加范围方面,《办法》明确,除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市、区两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原则上每年安排一周连续5个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沉在社区脱产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可结合实际到本单位党组织报到的社区入列轮值;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可在本区所辖社区统筹安排入列轮值;公安机关党员、干部可统筹安排到社区警务室入列轮值;机关党员、干部在同一社区数量较多的,街道党组织可适当均衡安排到临近社区,力争每个社区都有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

在职责任务方面,《办法》提出,入列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当“员”不当“监军”,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社区治理各项工作,与社区干部一道参加政策宣讲、走楼入户、巡查网格、执勤值守、矛盾调处、代办服务等工作,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遂行攻坚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掌握居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帮助社区、居民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

在组织实施方面,《办法》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按照机关发起、分级调配、街道排定的方法组织实施。一是机关发起,各单位每年12月中旬制定下一年度轮值计划,将干部下沉的时间排定到月。二是分级调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将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调配到各区,各区再分派到街道。区级机关党员干部由各区按照办法要求进行调配。三是街道排定,由各街道根据居住地优先、临近统筹的原则,排定干部轮值的具体社区、具体周次,轮值台账反馈各机关单位党组织。

在运行机制方面,《办法》规定,要建立月末提醒制度,严格日常管理,督促和引导党员干部按时报到,保证全勤上岗,不能按照规定连续在社区入列轮值的,要及时“补课”或与社区沟通另行确定时间。实行纪实评价,机关党组织加强跟踪了解,入列轮值结束后由社区党组织按照好、较好、一般、差等四个等次,及时对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时长、践岗履职、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简要评价,评价结果采取信函密封方式,由入列轮值党员、干部带回,报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