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立市”,为嘛?这些天津制造你都zao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12-05 15:09:34

内容提要: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周,天津市委召开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从三方面回答了“如何理解‘制造业立市’”。

前几天,天津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国家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城市定位被重点提及,摆到了首位。同时还要注意到,其中出现了“制造业立市”这样的提法——通过查询不难发现,在全国直辖市范围内,将其写入发展规划,天津是第一个!

中国工业十强城市当中,天津是北方唯一的一个。我们从《建议》中的表述可以看到,天津这座城市在发展制造业上下了多么坚定的决心!换言之,这里将高举制造业大旗走向未来。

  为什么是制造业?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环顾世界经济发展变迁史可见,强大的制造业体系可以说起着决定性作用。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到今天已经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无数的历史现实表明,哪个国家抓住了制造业的变革机遇,哪个国家就奠定了成为国际舞台上主角的基础。

当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几乎所有强国都在制造业上发力。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欧美发达国家逐步将淘汰的产能向第三世界国家转移,失业人口则向服务业转移,并大力发展“钱生钱”的金融业,创造了近乎于天文数字的虚拟经济。但“去工业化”,也造成大批工人失业,阶层流动趋于停滞,犯罪率飙升,进而又激化了国内种族问题、非法移民问题等矛盾......。所以,美国,从奥巴马时期就一直在讲制造业回归,特朗普要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同样离不开制造业;日本在精密制造上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德国更是以制造业立国。

我们可以不关注枯燥的经济学理论和形形色色的数字,仅从2020年上半年,各国尤其是欧洲国家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时,对各种设备的需求就可以看出——完备、高端的制造业体系对一个国家而言是何等重要!

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种产业的综合发展共同进步。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制造业属于工业领域的核心也是最难啃的一块。对个人或者是公司来说,选择那些易上手、见效快的第三产业,无可厚非。比如最近特别流行的直播卖货,似乎每个人只要有一个手机,就可能成为网红主播,就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你可曾想到,支撑庞大的人群在线直播和“11.11”全民网上购物节,背后需要怎样的网络、服务器、配套设施?没有通信设备制造的不断更新,没有4G、5G网络的搭建推广,“网上嗨购”就成了无根之木……

有人说是中国制造业和互联网的“双强”才最终造就了马云——没有中国制造业的强大产能,生产不了那么多的商品,天猫淘宝卖什么?假如制造业不强大,互联网强大了,渠道有了,可是大家在天猫淘宝上买东西,要么动辄断货,要么都是山寨质量问题频出,谁会在网上买东西?

还有金融服务业,庞大的互联网衍生品,我们在感叹时代进步的同时,是否也要留意更多的“P2P陷阱”、“次贷危机”?壮大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党中央屡屡强调,用心良苦。

确实,相比于第三产业,制造业投入周期长,累计投资大,技术要求高,在整个经济范畴中属于相对难做的事情。

当下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和制造业仍是我国实现百年目标的战略支撑,也是宏观经济体制下,新时代产业发展大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稳步推进,正如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所说,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格局下,“把工业边缘化是不符合实际的,工业为服务业提供了物质和市场。经济仍然要靠工业、服务业一起拉动。”

对于一个有抱负、看长远、负责任的城市,制造业是必须要做,而且要努力做得更好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而言,天津“制造业立市”,是难得的责任与担当。

在国家层面上,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才能引领我国经济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表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

  天津制造 “名片”常新

说起天津制造,不得不提“一基地三区”这一国家赋予的天津城市定位,这其中,“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排在首位。在“十四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第一条就是“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基本建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更加健全,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

制造业,其实是天津特有的基因,一份历史传承。洋务运动中的天津机器局,民国时期中国民族化学工业之父范旭东创办的永利碱厂,之后是风靡几十年的海鸥表、飞鸽车、红夏利、摩托罗拉手机……天津制造一直是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

海鸥表

飞鸽车业办公楼内展示的部分国礼自行车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制造业占天津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已降到25%以下,并且呈下降趋势。发展先进制造业,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成为这座城市必须完成的任务。

天津制造,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老制造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天津制造替代成长起来。

就在11月24日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便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在滨海新区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

长征五号火箭

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天津制造也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1月24日除夕当天18点,由天津企业九安医疗生产并捐赠给疫情地区的1000支额温计,启程发往武汉。经过疫情洗礼,这家天津企业额温枪产量已经从世界第十冲到世界第一了。

疫情期间天津产额温枪紧急供应抗疫前线

“中国焊管之都”静海大邱庄,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中展现了天津制造的速度和质量。1月28日凌晨两点,30余吨津钢管整装发往武汉,晚上8点左右抵达武汉卸货地,用“直达特快”助力医院建设。

支援武汉的钢材

滨海新区的泰达洁净,把一批批“泰达芯”口罩滤材源源不断送上前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获得了中央和国务院的点名嘉奖。截至7月19日,他们生产的口罩滤材若制成平面口罩,其长度绕地球赤道近六圈。

工作人员在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医用N95口罩洁净室生产口罩

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客亚洲总装线,自2月10日员工开始分批返岗、逐步复工,由于各种防控措施到位,3月初就完成了向尼泊尔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交付一架A319飞机的订单,至10月29日,该总装线实现了下线500架A320客机的历史性节点,并交付给中国南方航空,有力助推了航空业的复苏。同时天津也与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美国莫比尔一道,共同构成了该系列的四座总装线。

国企、民企、外企共同组成的天津制造,就是这般“硬核”。

更深入的说,一个城市的制造业发展,不仅体现在技术水平、产业规模、管理能力上,更重要的是工业文明和制造文化理念以及植根于本土的文化氛围,是全体市民对创新驱动、质量为先、崇尚实业的认同,是上下一心向制造业高端攀登的雄心。这一点上,没有几个城市能比得上天津的城市基因。

  要制造更要智造

仔细研究天津的《规划》会发现,“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意味着发展的不仅是制造业,更要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向制作业的高地冲锋。

《2019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潜力榜》中,以滨海新区为主要承载区的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位列全球50强榜单第十名,在发展潜力上超越法国巴黎和德国柏林,与中国城市相比,在榜单中仅仅落后于上海、深圳、苏州这样的科技和制造业强城,潜力值超越北京。

在天津规划中,“信创产业”这个词汇出现在重要位置,信创这是一个新领域也是一个新词,可以简单理解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从整个市场规模看,这是一个有着无限发展前景,代表着未来的领域,有着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可以说是得信创者得未来。

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也明确对信创产业涉及的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等领军企业实施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融资便利、财政支持、人才培养、权益保护政策。

制造业构成中最重要、规模最大的两个领域是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这两个领域天津也有自己的特色。

在天津制造的主基地滨海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整车和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汽车模具、轮胎、涂料等核心零部件在内的,既有自主品牌又有合资品牌,多系列、多品种的完整汽车产业链,聚集了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三大品牌,形成了稳健发展的产业格局。

天津滨海新区一汽丰田泰达工厂生产线

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天津累计完成产值超过1380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居全市11个优势产业第二位,新增长点不断涌现,集成电路行业异军突起,中芯国际、飞腾、唯捷创芯等企业产值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整个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构成的“PK”体系成为国家信创工程主流技术路线。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信创产业全国领先、智能制造深入推进,天津制造业的新画卷正在呈现。

Made in Tianjin,从传统走向现代,如今的天津制造,正在大阔步走向天津智造。

Made in Tianjin, 过去天津制造曾经是天津人的骄傲,未来将会是中国人的骄傲。

2020,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济发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一、二、三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共同进步缺一不可。天津“制造业立市”,发展出自己的优势产业,从而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造福市民服务国家大局,前景光明,更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