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进一步完善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五方面入手 提高传染病救治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0-12-14 09:38:04

内容提要:构建起更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事关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从五个方面入手提高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构建起更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事关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十四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传染病救治体系建设,从五个方面入手提高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

  首先,在全市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根据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级别、救治对象特点和各医院不同层次的功能定位,统筹应急状态下全市卫生资源动员响应、区域联动和人员调集。建立分层管理与区域联动机制,促进患者合理分流。

  其次,加强重大疫情救治医院建设。加强市海河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两所感染性疾病专科定点医院建设,分别突出呼吸道感染疾病和非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医疗救治功能。加强市第一中心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救治基地建设,市第一中心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救治基地建设及市人民医院国家紧急救援基地建设,同时,要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提升市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的传染病救治能力。

  再次,继续加强全市感染疾病体系建设。今年,本市以发热门诊为小切口,推动了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室建设,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行。“十四五”期间,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感染学科建设指南,加强感染学科体系建设。

  第四,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院前急救体系。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配足负压救护车,建立移动式急救站点,完善人员、经费、物资、设备、车辆、运行等保障。加强院前医疗急救通信指挥系统建设,不断提高接报调度能力,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探索建立陆、海、空一体化立体医疗救援体系。

  第五,建立平战结合的医疗救治队伍,提高重症救治能力。加强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特别是急需的重症医学、呼吸、麻醉、感染等专业学科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和临床救治专家库,加强危重症病人救治和护理骨干队伍建设,依托市第三中心医院建立全市ECMO(危重病人体外心肺支持)技术团队和重症护理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临床营养和护理、心理治疗等在医疗救治中的作用。加强相关学科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救治队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