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公路、地铁、市域郊铁路链接“津城”“滨城” 半小时通勤圈将形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0-12-16 17:45:49

内容提要:12月16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天津市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结合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对话、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6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天津市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结合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对话、交流。

王魁臣介绍,疫情防控贯穿全年,并且可能还要再持续。其中,冷链的运输监管是近期的一个重点,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切实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进口冰鲜、肉类等经过海关检验检疫流程结束,放行入境后,就进入了国内冷链运输及仓储环节。天津将从严管控冷链行业、全面加强冷链从业人员防护、对进口冷链食品集装箱运输全程闭环管理。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各高校实行错峰放假,现在已经有一些高校放假了,在津务工人员在1月中下旬也会陆续离津返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客流聚集度相对较低,是比较平缓的一个态势。交通运输行业公、铁、水、航等各个板块都做好了运力和服务准备,有信心圆满完成这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保障任务,把返津和离津的就学、务工的朋友们安全送回家。

据介绍,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滨海国际机场是天津市对外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外地来津朋友们到天津的第一印象。近年来,天津持续开展“三站一场”环境服务提升整治专项工作。除了传统意义上安全出行以外,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守好机场、火车站大门,同时,擦亮城市名片,在三站地区,将相关重点引导标识更换为灯箱式,目前更新各类标识达485块。铁路三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城际、高铁、普速所有旅客乘车都无需取票,直刷身份证上车。为了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增进公交-地铁“两网合一”,天津计划明年上半年实施公交和地铁联程优惠。常规公交线路及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实施优惠换乘,90分钟内公交换乘地铁,或者地铁换乘公交,可享受1次联程优惠,优惠幅度1元。

王魁臣介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这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谋划津城、滨城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交通要发挥现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加快构建多中心、网络化、高效率交通网络。公路层面,初步构想是打造双环、两带、多辐射布局。“双环”,是建成津城、滨城绕城高速环线,强化“多中心”聚集力。今年10月1日滨海新区绕城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标志着“双环”格局基本形成。“两带”,是构建京津滨、津滨雄两个交通带,将津滨双城全面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大格局。沿京津滨发展轴已建成三条通道,将适时启动扩容改造。沿津滨雄发展轴,目前已有津保高速一条,年底前津石高速西段将与河北段同步通车,2021年津石高速将全线贯通,实现1.5小时到雄安新区。“多辐射”,是构建滨城与津城、与其他区、与河北省毗邻城市的便捷交通网络。目前滨城已形成由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城市快速路构成的较为发达的对外道路体系。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强化滨城与宝坻、宁河、蓟州及北部地区的联系,实施津歧公路、工农大道改扩建工程,强化新区与沧州及南部地区的联系。

如果要实现双城30分钟内甚至更短时间的通勤,还是要大力依靠轨道交通。根据市规划部门牵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参与编制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双城之间将形成“双轴”,即海河南侧的津滨线(Z1)和海河北侧的津滨二线(Z2),采用较高的设计速度,实现双城快速通勤。据了解,目前市域郊铁路的专项规划正在征求公众意见。根据规划,未来将形成“七射两联”的市域郊铁路格局:“七射”指津武、津静、津蓟、津宁、津山、津港、滨海线,“两联”是指宁河武清联络线、东丽湖天嘉湖联络线。待规划正式批复后我委将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目前进度较早的是津静市域郊铁路,预计明年开工建设。(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