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 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宋悦 马也 编辑:张麒麟 2020-12-17 20:3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要以精准的举措、开阔的视野、长远的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要以精准的举措、开阔的视野、长远的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天津已经建成75个智慧工厂,支持智能制造的百亿专项资金已使用超过36.4亿,带动社会投资350多亿元。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建设智慧工厂,今年,天津继续优化政策,将企业智慧化改造的补贴从合同额的10%提高到20%,政策撬动下,目前已经有超过一百家企业申报智慧改造。同时,为了鼓励创新,市工信局还优化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政策,对行业领先、有亮点的智慧工厂,一次性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施耐德决定更进一步,把仍需要人工的检验环节,也进行智能升级。力争在明年年初,获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让这些智慧工厂在制造业升级中发挥更大效能,天津正在积极谋划。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将推动建设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做强做实世界智能大会品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支持5G关键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实现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五年来,依托天津优质的科技创新环境,清华天津高端院已经获得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制造与大健康等领域的发明和授权专利234项。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天津随即出台了《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制定三类技术攻关清单。“十四五”期间,将依托龙头企业,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等10个左右重大科技创新专项。

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是天津的优势产业,以往机翼、发动机叶片等大型零件,无法一体化生产,需要焊接而成。针对产业链上的这一痛点问题,让创新链主动对接产业链,“十四五”期间,天津将重点科研,攻克这个“卡脖子”难题。清华天津高端院正在自主研发的新设备,就可以一体化生产航空航天大型核心零部件,有了政策的明确支持,研发团队正全力以赴,进一步提高设备效率。

让科技成果真正服务于制造业,天津正在全力打通政策堵点难点。眼下,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平均每五天签订一个科研项目,每半个月产生一个发明专利,已经孵化14家产业化公司,实现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成果转化。

“十四五”期间,天津还将打造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供需对接、成果融资等科技成果市场化流动平台,建立科技成果库和企业技术需求库。为清华天津高端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提供项目、技术、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为风力发电设计生产核心控制产品。今年初,企业抢抓清洁能源发展机遇,加速新产品研发,准备扩大产能,急需大量人才。借助“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属地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助企业对接教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促进校企合作、加速各项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半年内陆续为企业招聘装配、研发人员等共150多人。截至目前,瑞能电气已经交出了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成绩单,并带动了周边产业集群的发展。

得益于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瑞能电气更加坚定了在天津发展的信心。眼下瑞能电气二期项目刚刚落成,未来五年计划在天津快速发展储能系统业务,每年投入8千万以上用于研发。

天津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一制三化”改革,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向天津聚集。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天津力争引进高技能人才达到100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重达到35%。紧扣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发布高端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精准引才,实现“天下才天津用”,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