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锁荣膺“最美退役军人”:带领蓟州区毛家峪村走出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刘颖 2020-12-20 10:23:27

内容提要: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18日联合发布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2个先进集体和18名先进个人获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荣誉。其中,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退役军人的先进代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副镇长兼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锁光荣当选。

  天津北方网讯: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18日联合发布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2个先进集体和18名先进个人获得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荣誉。其中,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退役军人的先进代表,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副镇长兼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锁光荣当选。

  以前的毛家峪村偏僻、贫穷、落后,是李锁带领村民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挖掘深山村落的旅游资源,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1982年,年轻的李锁志愿参军,1986年退役。回来后,看到家乡面貌如故,乡亲们依然过着贫困的生活,李锁每天都在思索,如何才能走出一条致富之路。1989年,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建起一家瓶盖厂。这在当时是极为大胆的尝试,而且困难重重。但凭借在部队锤炼的勇敢和坚毅,李锁没有退却,一路摸爬滚打,厂子的规模不断壮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先富起来的李锁时刻惦记着父老乡亲,帮助大家勤劳致富。2000年,村民们选举李锁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家峪村森林茂盛,空气新鲜,是天然的氧吧,正好符合城里人健康休闲的需求,李锁便把致富的突破口定位在“特色民居、乡村旅游”上。村里人大都长寿,于是,他便以“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为主题全力打造旅游产业。说干就干,李锁破釜沉舟,转卖了苦心经营多年的瓶盖厂和波尔山羊繁殖场,把全部精力和资金都投入村子的旅游建设中。

  要想富,先修路。李锁带头捐钱,村民们跟着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终于修通了村里连通山外的路,也燃起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山里人搞旅游,首先要转变的是观念。大家总是担心,费了半天劲,要是没人来可怎么办?李锁带头推倒老房,盖起了两层别墅,在全村建起了第一家农家旅店。在李锁的带动和帮助下,大家纷纷效仿,开办家庭旅店。为了把毛家峪村推介出去,李锁在北京、天津等地不停奔波。

  毛家峪村渐渐热闹起来,修建了景点,也设置了娱乐项目,人们在这里尽享农家乐。毛家峪村也从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变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

  凭借军人的担当和情怀,李锁不畏艰险、坚韧不屈,带领父老乡亲过上文明富裕的新生活。如今的李锁依旧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目前,毛家峪村正在进行整体环境的提升改造,同时加大对村民的教育和培训力度。李锁告诉记者,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新的发展理念,要建设更高质量的小康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