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道: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版落地 815个项目获15.6亿元“真金白银”支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董朗 编辑:孙畅 2021-01-08 17:10:26

内容提要:2020年8月,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日前,经过前期公示,首批支持资金落地,815个项目获得“真金白银”支持。

  主持人:2020年8月,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日前,经过前期公示,首批支持资金落地,815个项目获得“真金白银”支持。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金桥焊材智能工厂现场音……压混)

  走进金桥焊材集团数字车间,桁架机器人、自动包装码垛机械手、AGV物流小车等智能设备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放眼整个车间,只有十几位工作人员负责巡查、维护等工作。党委副书记李红梅介绍说,从2018年起,公司对焊丝、焊机等产品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生产效率、产品优等率大大提升,并在本次获得了450万元的资金支持:

  (录音:最大的特点就是生产周期比原有的缩短30%,同时在关键部位的生产效率提升了5倍,整体的综合能效提升了40%,实现了纯绿色化生产。能够得到450万的支持,也是解决了在资金方面的一些压力。)

  除此之外,金桥焊材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创建市级绿色工厂”、“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3个项目也获得相应支持,总金额接近700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李红梅说,眼下公司正在滨海新区建设新厂,将把智能制造融入各个环节,打造现代化的智能工厂:

  (录音:新的项目建成之后,按照规划是40万吨产能,年产值是20个亿,将会是在行业里具有标杆式意义的新型智能工厂的典范。我们还会积极地去争取政策方面支持,这不是简单资金方面的支持,更多的是引领性和鼓励性的意义更重大一些。)

  本次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共支持815个项目,安排专项资金超过15.6亿元。与2018年发布的“智造十条”相比,新政策增加了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评估等产业领域。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起启动5G智慧工厂建设,本次公司获得了200万元“5G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资金支持。公司董事长助理邱丞说:

  (录音:我们在长荣的园区里建设5G的专网,通过5G的网络提升AGV小车的响应速度和稳定性;用5G低时延、高可靠这个特性,作为采集机床设备数据的桥梁;第三是通过5G加上物联网的技术,来打造一个智能化的仓库。这次政策的范围、领域增加之后呢,长荣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新的支持,为企业打造智慧工厂来助力。)

  下一步,本市将着眼“制造业立市”发展目标,紧盯政策落实成效,不断细化与完善,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专项资金释放的红利,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市工信局研究室主任杨冬梅表示:

  (录音:要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以5G网络通讯设施对智能科技赋能,以智能科技对产业发展赋能。到十四五末,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全市要达到500个以上,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