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天津解放72周年 《奠基岁月:1949-1956年的天津》出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靳永锋 2021-01-13 21:57:09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1月15日天津解放72周年前夕,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反映1949年到1956年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天津、接管天津、建设天津光辉历程的“一本书、一个展览、一部纪录片”。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1月15日天津解放72周年前夕,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反映1949年到1956年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天津、接管天津、建设天津光辉历程的“一本书、一个展览、一部纪录片”。1月13日上午,在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张园召开了纪念天津解放72周年暨《奠基岁月:1949-1956年的天津》(以下简称《奠基岁月》)出版座谈会。

据悉,《奠基岁月》一书研究编写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策划,作为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委托项目,组织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天津社科院、市公安局、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部门联合开展研究编写工作,于2019 年 11 月启动。全书包括解放天津、接管城市、建立各级人民政权、恢复发展国民经济、推进城市治理和社会文化建设、整治社会环境、加强党的建设等7章,客观记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深情重温了党领导天津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以此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本书编写组组长王永立表示,我们编写出版这本书目的就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昭示未来。通过这本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中国的故事,讲好天津的故事。通过这本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广大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不忘历史,不忘那段艰难却又激情燃烧的岁月,为我们今天实现更好发展提供历史的启迪。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纪亚光说:“阅读《奠基岁月》,我首先感觉这本书的史料非常丰富,通过丰富详实的历史进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天津在当时的历史起点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也呈现出天津这座城市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呈现了天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干事创业的精神。今年是奋进‘十四五’的新起点,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点,在这样的一个新起点,这本书让我们更深入地思考其中呈现出的天津精神风范。我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会把天津建设得更美好,能够为全国做更大的贡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作为《奠基岁月》这本书的出版方,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康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非常荣幸承担了本书的出版任务。本书图文并茂,共计50余万字,其中129张图片里面有20张照片是首次呈现给读者。经过这段时间对书稿的学习打磨,深感《奠基岁月》的重大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这是一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饱含心血、热情、信仰的著作。”

来自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牛紫波心潮澎湃地对记者说:“2021年1月15日,是天津解放72周年纪念日。《奠基岁月》这本书第一章‘解放天津’给我印象最深。阅读这一章时,我仿佛回到了72年前的这个时间,一大批和我年龄类似、身份相同、面貌一致的青年、学生、战士、指挥员,他们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书写了那个年代的青春之歌。今天,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也要像革命先辈一样,担负起我们这个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中国梦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赓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奠基岁月:1949-1956年的天津》的出版既是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各项活动的开端。1月15日天津解放纪念日当天,我市还将举办“一个展览”,即在张园举办“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展览;播出“一部纪录片”,即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开播七集纪录片《奠基岁月——天津1949-1956》,兴起庆祝建党百年和纪念天津解放的热潮,营造全市上下拼搏奋进、共创辉煌的浓厚氛围。(津云新闻见习记者 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