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碧美景多!镜头中的美丽市容 越来越“透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1-01-20 11:24:08

内容提要:家住南开区长江道的王清钟情城市摄影,记者浏览他的朋友圈看到,其中全是天津城市风景的“大片儿”。

  天津北方网讯:“天蓝水碧,海鸥成群,在我的镜头里,最大的感触是天津的美景越来越多了。”本市“爬楼族”摄影发烧友王清说。

  家住南开区长江道的王清钟情城市摄影,记者浏览他的朋友圈看到,其中全是天津城市风景的“大片儿”。为了能在制高点拍到心仪的城市景色,他加入到“爬楼族”行列至今已经10年。以往一到冬季,频繁出现的雾霾天不仅让人心生焦虑,更让蓝天白云等美景成为奢望。“最近几年,117大厦、天塔、天津之眼等几十个制高点,我都爬过,你看我镜头下这些漂亮的风景,都得益于咱们天津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也离不开透亮的天空。”王清说。

  拥有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十三五”期间,本市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本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全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十二五”末相比,本市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一氧化碳年均浓度分别下降62.1%、34.5%、27.1%和41.9%,特别是二氧化硫年均浓度降至11微克/立方米,显著低于国家年平均浓度标准(60微克/立方米)。

  近年来,本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快速推进,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多点突破,林水相依的生态场景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9月末,本市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4.28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达到20.4%,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5%。同时,本市深入实施重点河段清淤、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扩大水流、河道、湿地容量,湿地面积达295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率提高到59.1%,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保护。渤海“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全力实施,153公里海岸线进行分类保护修复,岸线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本市能源利用有效性、清洁性大幅提升,以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能效升级。本市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处理率达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区绿化大力推进,全市累计新增公园28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为37.5%和34.3%,农村环境也在持续改善。

  王清对本市这些年的环境变化感触很深。“如今,PM2.5‘爆表’的情况越来越少见了,蓝天白云日益成为常态。让我惊喜的是,冬天在市里观星的日子也更多了,对我这样的摄影发烧友来说,仰望夜空,星星闪烁,童年记忆重现真的好亲切。”王清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