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接续奋斗 为人民谋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腾 刘轩 编辑:张麒麟 2021-01-20 20:39:03

内容提要:1949年1月,在党的领导下,仅用29小时,天津解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


天津北方网讯:1949年1月,在党的领导下,仅用29小时,天津解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

1948年秋,辽沈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淮海战役也提上了战略日程,中国军事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为实现聚歼华北国民党军事集团这一雄伟计划,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提前发起平津战役。在西青区杨柳青镇,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见证着这段历史。在四合院院落的一角,静静停放着一辆军用吉普车。天津解放前夕,刘亚楼将军就是乘坐这辆吉普车,迷惑了敌人,打乱了敌人防御部署。

1949年1月14日上午10点整,总攻命令从这里发出,解放军经过29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守军13万余人,俘守军警备司令陈长捷,解放天津。

作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的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以图文展板和实物展示、实景复原的形式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历史情景,这座位于南运河岸边的四合院,每年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参观。

作为土生土长的杨柳青人,在大运河岸边长大的刘凤景,从小就听老人们讲述着解放天津的战斗故事,小时候他也经常来这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在经历了部队这个大熔炉的淬炼后,刘凤景退役转业了,回到大运河岸边,成为了一名水务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但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天津市区两级出台相关政策,提出保护大运河生态、挖掘大运河文化遗产、提升大运河功能等重点任务。

刘凤景所在的水务部门承担了大运河(西青段)综合治理工程的规划论证,推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构建水清岸绿生态带。保护好大运河,就是保护好人民的幸福河如今,为了更好的让大运河继续造福于民,刘凤景和他的团队每天都要奔波在运河两岸。守护绿水青山,找回儿时乡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发展的沃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