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孙剑楠:激发创新动力 南开区加快发展智慧新业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21-01-27 17:20:00

内容提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指导性、操作性强,体现以系统性观念、系统思维推进政府工作,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天津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说。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指导性、操作性强,体现以系统性观念、系统思维推进政府工作,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天津市人大代表、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说。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转型升级、夯基垒台的重要之年。“我们将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安排,鼓足迎难而上的干劲,坚持追求一流的标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孙剑楠表示,在创新发展方面,主要以创新激发不竭动力,加快培育新动能。在载体建设上,南开区正在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一起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今年,南开区将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西部片区老工业区,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建设启航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南开区以智能科技为主攻方向,构筑“硬科技+软服务”的特色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智慧教育、医疗、民生服务新的业态,抢占智慧应用场景新赛道。在激发创新载体活力上,南开区精准滴灌、梯度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60家、350家。

  日前,《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根据测算结果,天津在2019年全国各地区共享发展排名中位列第4名。其中,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在全国各地区中列第1名,并且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这一位置。

  “近年来,南开区不断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控制收入分配差距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孙剑楠说,在民生保障方面,南开区以包容提升城市温度,努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着力解决群众牵挂的“一老一小”问题。在养老方面,南开区是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示范区,今年,将重点在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的推进上进行探索,同时,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老人家食堂,做好适老化服务。在“一小”方面,完善布局,补齐短板,今年将补齐学前教育学位1500个,中小学学位6000个。同时,南开区将继续实施精细化管理,改善生态环境,继续保持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孙剑楠表示,下一步,南开区将落实好“两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南开”建设,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