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大代表邓光华:把生态屏障打造成全民共享的普惠公共产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庆璞 编辑:刘颖 2021-01-27 17:20:00

内容提要:两会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津南区区长邓光华告诉记者,津南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好,打造出天津的“城市森林”,使之成为所有市民都能享受到的普惠公共产品,成为体现天津共享发展理念生动、具体的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两会期间,天津市人大代表、津南区区长邓光华告诉记者,津南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好,打造出天津的“城市森林”,使之成为所有市民都能享受到的普惠公共产品,成为体现天津共享发展理念生动、具体的案例。

  天津在双城之间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是天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京津冀东部生态走廊的一项重大举措。整个生态屏障面积为736平方公里,位于津南区区域内的达33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5%。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攻坚,津南区已完成6.1万亩造林绿化,初步实现了“大绿”效果。

  邓光华表示,津南区可以说是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下一步,将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建设好绿色生态屏障,总的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津南区蓝绿面积占比达75%。“在现有基础上,见缝插绿,见空补绿,实现各片区的有机串联。避免人工雕琢,实现大绿效果。”

  此外,生态屏障建设还将按照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果则果的原则,在实现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发展林下经济,开展森林碳汇交易试点,“实现生态功能、生态场景、生态体验和生态价值的有机统一,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邓光华说。

  邓光华告诉记者,由于目前绿色生态屏障还处在培育期,综合生态还比较脆弱,在建好之后更要管好,“要做好生态屏障的后续管理、依法管理和有序管理,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同时他表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序向市民开放。

  由中央党校等于近期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显示,天津的共享发展指数得分为68.18,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四,而其中的一个二级指标——全民共享指数,天津更是排名第一。对此,邓光华表示,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过去几年,虽然我们的经济处在一个较劲爬坡、转型升级的阶段,但市委市政府的施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第一位,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成果,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GDP增幅。

  “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总面积有736平方公里,将成为天津的城市森林,这是我们所有市民都能享受到的普惠的公共产品。我想这也是一个全民共享发展理念的一个很具体也很生动的体现。”邓光华说。

  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