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淡泊名利 不改为民本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刘颖 2021-02-10 10:16:23

内容提要:南征北战、屡建功勋,被授予少将军衔,不到两年却主动辞去职务,带着妻子龚全珍回乡务农,挖土、开荒、种地,一干就是29年,直到生命最后时刻;对自己和家人很“抠门”,却对家乡很大方,把绝大部分工资捐给村里搞建设……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农民将军”的开国少将甘祖昌。

  天津北方网讯:南征北战、屡建功勋,被授予少将军衔,不到两年却主动辞去职务,带着妻子龚全珍回乡务农,挖土、开荒、种地,一干就是29年,直到生命最后时刻;对自己和家人很“抠门”,却对家乡很大方,把绝大部分工资捐给村里搞建设……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农民将军”的开国少将甘祖昌。

  将军为什么要去当农民?因工作中遇车祸,头部受伤,留下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甘祖昌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抱着“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的想法,决定回去建设家乡。妻子龚全珍也无怨无悔地跟随他扎根山区。从城市到农村,从将军到农民,他们不在乎职位、身份,在乎的是能为党、为国家、为百姓做什么。

  甘祖昌夫妇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生不改为民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看重什么,看轻什么,坚守什么,放弃什么,如同一把无形的尺子,量出品格的厚度,标注境界的高度,映射出为民的情怀深度。感怀甘祖昌夫妇的事迹,我们不难想起老英雄张富清。革命战争年代,他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坚决听党的话,保证完成任务”;和平建设时期,他深藏功名,主动到偏远山乡奉献一生,再难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条件,只因觉得“做这些,只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不同的环境,相同的追求,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力量源于信仰之坚。回望百年风雨历程,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甘祖昌、张富清前赴后继、奋斗不止,我们才能在筚路蓝缕中坚定前行,面对艰难险阻一次次奋起,不断铸就新的辉煌。

  踏上新征程,奋斗“十四五”,有更多硬骨头要啃,有更多重担子要担,我们更要坚守为民本色,以艰苦奋斗的勇毅和求真务实的笃行,不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无私,然后能至公;至公,然后以天下为心矣。”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精神植根心中、刻进骨子里。面对选择时,不因一己得失而彷徨犹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百姓为先;面对艰难险阻时,保持无私忘我的境界和百折不挠的拼劲、韧劲,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加油干。只有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用自己的汗水和才智服务人民、回报时代,在拼搏奋斗中感受幸福,在甘守平凡中超越平凡,才能成就壮丽人生。

  一个个榜样,就是一面面旗帜,为我们树立了奋勇前行的精神坐标。“只要我的心脏还能跳动,我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我是共产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我就去哪里”……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要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服务人民的初心、艰苦奋斗的作风,实干担当,开拓进取,在考验面前靠得住、立得牢,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