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锋》系列报道第四篇:铁血丹心镌史册 追随信仰不动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朴燕宁、于霁丹 编辑:付勇钧 2021-02-21 10:44:47

内容提要:吉鸿昌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他戎马一生,早期加入旧式军队,但丝毫没有改变“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初衷,并在中国共产党的触动和影响下,坚定信仰,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天津北方网讯:吉鸿昌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他戎马一生,早期加入旧式军队,但丝毫没有改变“当兵救国,为民造福”的初衷,并在中国共产党的触动和影响下,坚定信仰,开始走上革命道路。周恩来总理曾这样评价吉鸿昌:"吉鸿昌同志由旧军人出身,后来参加共产党,牺牲时很英勇,从容就义!"那么,吉鸿昌是怎样从一位旧军人转变为一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又是什么原因触动他转变思想,为自己追随的信仰,舍生忘死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锋》系列报道,今天请听记者朴燕宁、于霁丹采写的报道:《铁血丹心镌史册 追随信仰不动摇》

1913年,吉鸿昌参军,入冯玉祥部当兵。1927年4月,他又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十九师师长,并且参加了北伐战争。中原大战后,原西北军吉鸿昌部为蒋介石收编,吉鸿昌任二十二路军总指挥。此时,蒋介石派吉鸿昌进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鄂豫皖苏区,令原为旧军人的吉鸿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进攻竟然被红军打掉了一个团的兵力。吉鸿昌外孙女郑吉安说。

【录音:他就乔装改扮,化装成商人到了苏区。到苏区以后,苏区的场面让他非常的受震动。老百姓送子当兵送夫参军,主动的送亲人当兵,而且那种军民鱼水情,一下子他感受到这才是老百姓的队伍。为老百姓打仗,为老百姓谋幸福。从那个时候转变观念,找到了信仰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吉鸿昌坚决反对国民党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共政策,拒绝进攻红军。蒋介石为此剥夺了吉鸿昌的兵权,强行命令吉鸿昌出国考察。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吉鸿昌排除万难毅然回到中国,并上书面见蒋介石,要求带兵抗日,谁知却遭到了蒋介石的拒绝。天津地方党史研究学者王凯捷介绍说:

【录音:19322月他才回国,以后又来到天津。当时他自己有句话:他说今后我要认清方向,走正确的道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和我们地下党建立联系,坚决要求参加共产党。当时的中共华北政治保卫局根据他个人的意愿批准他加入共产党。王士英是当时华北政治保卫局的负责人,实际上是王士英发展他入的党。】

这一年,37岁的吉鸿昌在天津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一位旧军人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转变,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郑吉安回忆说:

【录音:他入党的第一笔党费6万大洋。交的党费干什么?就是用于买抗日武装的武器。1933年的526日在张家口就成立了察北抗日同盟军。】

和平区花园路5号是一座三层英式小洋楼,这里曾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吉鸿昌在天津的旧居。小楼外墙由红砖砌成,因此得名“红楼”。吉鸿昌后来到天津,在这座“红楼”里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并被推选为主任委员。他把这里作为党组织的地下交通站,开展了大量抗日救亡运动,印刷了党内文件并出版抗日刊物《民族战旗》,以鼓舞全国抗日士气。然而,这些举动却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注意,一场精心密谋的暗杀开始了。1934年11月9号,国民饭店里响起了枪声。天津文史专家金彭育说:

【录音:特务陈恭澍找到了北京的两个特务,119号晚上,这两个人推门而入,开了好几枪,打了吉鸿昌右肩。这里面还有一个细节,打伤之后,吉鸿昌并没有退缩,对这两个凶手飞起一脚,把凶手的枪打到地上。他并没有躲开,他是往前冲的。】

1934年11月23号,国民党北平军分会召开了一场所谓的军法会审,认定吉鸿昌犯了叛国罪和叛党罪。吉鸿昌当庭反驳,“我是共产党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是我毕生最大光荣”。第二天,吉鸿昌慷慨就义,年仅39岁。他的外孙女郑吉安说,在刑场上,外祖父用树枝在雪地上写下的就义诗流传至今。(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朴燕宁、于霁丹)

【录音:“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那种气节。我有时候在想,一个两年党龄的党员,对党的这种忠诚,是什么?信仰的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