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破“一亩三分地” 下好“一盘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刘轩 编辑:张麒麟 2021-02-27 20:44:00

内容提要:2014年的春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的春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这一重大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七年来,天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打破“一亩三分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一盘大棋中,以天津之“为”服务协同之“进”,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与雄安新区交流合作,奋力书写新时代协同发展的崭新答卷。下面,我们把演播室交给王益豪。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盘大棋,如何下,怎么走,天津主动服务北京、服务雄安,不断推进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壮大京津冀产业集群发展效应。下面,我们去看看三个小伙伴的故事。

2019年,北京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分园落子宝坻中关村,作为筹备组成员,王佳从北京来到天津,负责产业园的招商工作。

下个月,产业园就要破土动工了,招商工作也已经同步展开。今年王佳的销售目标是1万平方米,为了完成这个任务,每天她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对接企业、咨询政策、寻求解决方案,来宝坻区两年多时间,王佳已经熟门熟路。他们的项目,也成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今年要推动的重大项目之一,推进表就挂在管委会主任王浩的办公室。

北京一家想要落户的企业,提出要提前入驻装修,每次遇到企业的特殊需求,王佳都会找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商量。

主动靠近北京、配合北京、服务北京,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的宗旨就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次沟通后,王浩承诺要为企业专门召开对接会,解决问题。

现在,王佳已经洽谈了十多家企业,愿意落户产业园,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王佳信心十足。

作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建设采购部的副总经理,每天,常菲要不停地打电话,T3航站楼的建设方案正在制定,对于她来说,要协调和沟通的事儿不计其数。

常菲经历过T1、T2航站楼的建设,尽管如此,T3航站楼还是带给她一个全新的挑战。T3航站楼的设计之初,就是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上谋划考虑的。除了体量和功能增大以外,这里还要建立起立体的三地“空路”交通网。

在这张立体交通网中,京津城际联络线直接将天津机场连接到北京,京滨铁路贯穿京津冀三地,两条市域铁路和一条地铁线进一步完善三地交通路网,让新建的T3航站楼能最大限度地服务京津冀。T3航站楼建设采取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施工、一体化运营,牵涉部门和环节多达几百上千个,常菲他们要反复盯对、修改,为的就是实现最高标准。

到2030年,天津机场将实现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货邮吞吐量达到100万吨。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中的重要一子。常菲说,他们要做的就是全力推动这一步棋,走得更快、更好。

帅伟是顺丰速运(天津)有限公司的调度负责人,收发件车程远近、用时多少,他都要精确到米和分钟。帅伟算了一笔账,津石高速开通后,他们往返河北省的快件,一趟车,至少能省四十分钟,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收发件的能力,能再提高。

顺丰速运在天津建设的中转站是华北智能化最高的,这里每天可以处理150万件快递,分拣派送能力可以辐射整个京津冀地区。随着天津服务雄安新区的企业越来越多,顺丰往河北省的发件量也在逐渐增大,现在光智能化分拣“跑道”,河北省就扩大到10条,每天,在津冀两地,派送件的车辆往返增加到5个班次。今年,津石高速要实现全线贯通,天津可以直达雄安新区,服务雄安的能力也能再增强。

今年,公司要对往返津冀的班次进行优化提升,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交给了帅伟。春节刚过,他就忙活上了,从车辆到中转站,再到取件发件的大数据调取,帅伟要详细了解津石高速开通这两个月,给公司带来的变化。眼下虽然忙,但帅伟说,自己这是响应国家的倡导,为京津冀出一份力。

穿梭京津冀三地,成了越来越多小伙伴的日常。“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体验感。像王佳,工作起来轻车熟路,在哪都一样。但她的轻松,背后是天津的实干和举措带来的变化。《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出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北京外溢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截止目前,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2109家,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317家,服务北京,服务雄安,京津冀三地携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在协同发展中,天津有无数像常菲这样的付出者,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主动为京津冀多想一步。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今年,天津下大力气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北方国际商品进口基地和北方冷链物流基地,升级推出8项降费、提效、优服举措,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畅通稳定。到2030年,京津冀将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空铁联运、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

帅伟,每天分发的货物越来越多,需要他和团队,越来越快,这恰好证明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成果凸显,三地间的企业互联互通,物流需求逐渐旺盛。继续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精准发力,今年,天津还将继续推动高速公路建设,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区市域郊铁路启动建设,津石高速公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形成北京、天津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中,天津坚决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协同效应不断显现。我们来连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京津冀蓝皮书主编叶堂林教授,听听他的解读。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是命题也是答案。天津立足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形成协同发展“一盘棋”,迸发出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