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浩——一位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敏 编辑:刘颖 2021-02-28 13:47:10

内容提要:中共天津地委在法租界普爱里21号一座普通的二层小楼里成立。然而,不为人知的是,这座小楼却是共产党员江浩同志的家庭住所,而他的家人协助江浩开展工作,保守党的秘密,也都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与牺牲。

  主播:1924年9月,中共天津地委在法租界普爱里21号一座普通的二层小楼里成立。然而,不为人知的是,这座小楼却是共产党员江浩同志的家庭住所,而他的家人协助江浩开展工作,保守党的秘密,也都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与牺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先锋》系列报道,今天请听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赵敏采写的报道《江浩——一位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

  1924年1月,为加强党对北方革命的领导,李大钊代表中共中央,指示于方舟、江浩、李锡九等人筹建中共天津地方党组织。接到指示后,江浩立即通知在天津的大女儿江韵清,租赁一处适合做地下工作的房子。经过挑选,最后选定了坐落在法租界普爱里21号的一座普通小楼的二层。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馆员何桂芹介绍说:

  【音频:这是一层二层的小楼,砖木结构的,一排一排的联排的小楼,当时因为坐落在法租界,地处繁华的市中心,守着滨江道,交通特别发达,后身还有一排芦苇地,比较开阔,道路纵横。这座小楼前后有两个门,从前门进后门出,出来之后就是错综复杂的道路,便于撤离。】

  1924年春,江浩携妻子刘喻莲和小女儿江汰清,住进了这里。9月的一天,天津的共产党员陆续来到江浩家中,举行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大会。刘喻莲和江汰清以干家务活为掩护,在门口负责放哨。

  (讲解压混声音……)

  如今,在和平区山西路98号的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二层大厅里,展示了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复原场景。在这次大会上,江浩被选举为组织部主任,与委员长于方舟、宣传部主任李锡九一起确立了党在天津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从此,在中共天津地委的领导下,先后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汇聚起了大革命浪潮。到1926年,中共天津地委领导下的党支部已经发展到24个,党员发展到450多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地方党史资料征集处处长李俐介绍说:

  【音频:他应该是北方革命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也很好的配合了全国这种革命形势的发展。孙中山北上也好,国民会议运动也好,还有五卅运动这种全国性的革命活动当中,天津都是积极响应,也在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的影响、宣传,整体推动着北方革命形势的发展。】

  为了掩护党的地下工作,江浩把家眷安置在普爱里21号,并且十分注意运用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经验,和家人一起守护着党的秘密。李俐说:

  【音频:他对家里面比较严格。妻子本身是不识字,做家庭的工作,但是他对妻子非常尊重,也教她识字,后来妻子也可以写一些简单的书信,积极配合党的活动,做一些保密掩护的工作。他也很少去参加文娱的活动,像暴露自己,或者在社会上活动什么的,他都很少参加。极其的低调。】

  在江浩的教育和影响下,大女儿江韵清和儿子江震寰先后在天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早期党员。江韵清曾和邓颖超等共同领导天津的妇女解放运动。江震寰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天津著名的十五烈士之一。江浩及其家人,被后人称为“光荣的革命之家”。

  1931年,江浩病逝于海参葳,时年51岁,中国共产党为其举行了隆重葬礼,遗体安葬在海参葳郊外山丘上。江浩也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是一位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记者赵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