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百余万大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为了理想而努力 为了祖国而奋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刘颖 2021-03-01 08:37:07

内容提要:2月26日,市教育两委与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党的光辉照我心”。全市百余万大中小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共同收看了这期节目。

  天津北方网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2月26日,市教育两委与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党的光辉照我心”。全市百余万大中小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共同收看了这期节目。在聆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手稿的创作过程后,大家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开学第一课”共有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初心”中,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在觉悟社旧址讲述青年学生进步团体“觉悟社”的成长历程,他们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爱国力量开展反对封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改造社会挽救祖国的革命斗争活动。

  在第二篇章“浴火”中,市档案馆宣传部副主任杨仲达从目前天津市档案馆珍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手稿说起,讲述了创作者曹火星积极投身革命的英雄事迹和爱国情怀。讲述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曹火星先生的女儿曹红雯,回顾其父当初怀揣对党的深情的创作历程。现场所有观众自发起立共同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第三篇章“奋斗”中,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博士讲述了自己放弃留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学成报国,并有幸加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筹备组,成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研发团队一员的故事,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历史使命。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壮丽篇章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开学第一课”采用了演播室录制、外景拍摄和戏剧表演相结合的形式,也让屏幕前的大中小学生深受触动。“课上的一张张老照片、一份份珍贵的手稿、一段段生动的讲述,让我们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更要学习先辈们坚韧不拔、爱党爱国的精神,为了理想而努力,为了祖国而奋斗。”耀华中学高一四班学生周世腾说。

  市教育两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杨明表示,“开学第一课──党的光辉照我心”是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序章,“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在全市大中小学征集戏剧故事的方式,使孩子们在创作、参演的过程中,传承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更加深刻地体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