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馆里回望来时路──追寻中共中央北方局撤销与重建印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编辑:刘颖 2021-03-01 09:35:48

内容提要:今天,以南京路上的吉利大厦为起点,步行向北,途经营口道三德里21号,至终点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地图之上,这条总长约两公里的步行线宛如一双展开的翅膀。羽翼之下,左街右巷升腾着人间烟火,商户云集定义着城市繁华。然而这条路也是一条血与火铸就的路,镌刻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历程,留下了中共中央北方局艰难跋涉的印记。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以南京路上的吉利大厦为起点,步行向北,途经营口道三德里21号,至终点和平区黑龙江路隆泰里19号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地图之上,这条总长约两公里的步行线宛如一双展开的翅膀。羽翼之下,左街右巷升腾着人间烟火,商户云集定义着城市繁华。然而这条路也是一条血与火铸就的路,镌刻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历程,留下了中共中央北方局艰难跋涉的印记。

  历史上,作为中央在北方的派出机构,北方局领导着北方地区党的工作。但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随着革命形势艰难曲折发展,北方局多次撤销与重建。1927年11月北方局撤销后,北方地区党的工作由顺直省委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1928年12月,中共顺直省委扩大会议在法租界大吉里31号(今吉利大厦所在地)召开,这次会议实事求是分析了国内革命形势和顺直省委内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正确原则和途径,树立了运用思想教育方式正确解决党内纠纷的典型,具有重要意义。

  1930年8月,中央决定在顺直省委常委会基础上再次成立北方局,由顺直省委书记贺昌兼任北方局书记。然而由于白色恐怖笼罩北方,革命力量和群众条件不足,个别地区冒险行动遭到镇压而失败。当年12月,中央决定再次撤销北方局,同时建立中共河北省委管理北方地区党的工作,顺直省委也自此撤销。

  追寻红色印记,来到车水马龙的南京路。如今,吉利大厦周边已成为天津最繁华的地带之一,马路对面就是天津著名的步行街滨江道。春节前后,吉利大厦附近人来人往,一家家商场披上节日盛装,处处呈现红火景象。

  从吉利大厦出发,向东北方向步行约一刻钟便到了三德里。一座二层小楼闹中取静,隐于烟火气浓郁的里弄之中。三德里21号,中共中央北方局与河北省委的办公地点曾设在这里。

  时光穿越回1935年6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再次重建,华北人民抗日救亡运动进一步发展,1935年12月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一二·九运动,掀起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那时,北方局与河北省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办公。时任河北省委书记高文华兼任北方局书记,他以家庭为掩护工作生活在三德里21号。

  “高伯伯当年就住我家楼上,和我父母相处非常融洽。”74岁的刘世贵自出生起就生活在三德里21号,他从母亲刘玉华的回忆中了解到楼上曾开展“特殊工作”,听说了“高伯伯”为革命甘愿奉献一切的感人故事。

  “那时,我家开着裁缝铺,父亲是裁缝,母亲照看一家老小。我9岁那年,高伯伯返回小楼来我家‘串门’,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当时生活确实不易,但父母只字未提。”刘世贵说,“高伯伯”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家人,父母从没想过沾“老邻居”的光,而且对后代要求很严。如今三德里21号大红门上“党员之家”的红牌很是醒目,“我年轻时就入党了,我的大儿子和孙子也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刘世贵说。

  岁月流转,红色精神历久弥新。

  步出三德里,再向北步行十多分钟便到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北方局在此办公。今日的纪念馆除了珍藏着这近一年的史料,还浓缩了北方局各时期的红色故事。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到纪念馆缅怀先辈,回望来时路,汲取前行力量。

  离开纪念馆时已是万家灯火。向远看,灯光璀璨,一条条大路上,车流涌动向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