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贯彻新发展理念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宋悦 周平 王纯 刘达临 编辑:李彤 2021-03-10 20:2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这也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天津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这也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天津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这两天,中新天津生态城5G+AI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技术团队,开始新一轮无人车的路面测试工作。得益于生态城5G信号全覆盖,利用设置在无人车及路面上的传感器,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实现自动避让、减速等操作。接下来他们将尝试给快递员、外卖员的电动自行车加装传感器,也纳入城市大脑的车路协同系统中来,通过5G网络,为无人驾驶车,提供更多实时安全预警数据。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四五”期间,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创造力。

最近,东疆的金融部门组建专业队伍,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创建监管沙盒,进一步促进商业保理企业的活力,服务更多中小微企业。华泯商业保理,就正在开发一款新的金融产品,满足药妆供应链上,细分企业的融资需求。利用东疆的监管沙盒,在实验区里,企业金融产品的数据、风险、收益等所有信息,监管方都能实时看见。比如用应收账款来进行信用贷款,那么利率定在多少合适,对整个市场的风险能有多高,企业可以在沙盒里测试。依靠创新监管,华泯商业保理的新产品测试时间能缩短半年。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未来五年,天津要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明确通过提升自贸区金融监管能力,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创新服务监管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高质量发展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进入三月,青藏高原上的冰雪逐渐开化,天津援青企业瀞度水厂正忙着为新研发的气泡水项目,做着最后的准备。瀞度水厂,坐落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内,坚持生态优先,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援青企业已经在当地修建了上万亩生态湿地保育中心,涵养水源,工作人员坚持每天都会监测水质。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持续加大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工作力度。未来五年,天津将拿出专项资金做好配套,加快物流园区扩建,解决高寒地区冬季运输难等问题。

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紧邻多个国家级古城遗址,发展旅游潜力巨大。在天津援疆工作组的帮扶下,这里不仅通了水、有了电,全村还实现4G网络覆盖。天气转暖,天津援疆干部正在组织村民进行直播培训。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土特产品,还能把原始胡杨林、特有的篝火晚会等大漠风情推介出去,发力乡村旅游。

“十四五”期间,天津还以消费扶贫为抓手,挖掘市场潜力。在甘肃省榆中县,油菜、菜花等四十多个品类的高原夏菜,进入采摘期,赶在5月之前销往京津冀地区。在舟曲县,天津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达成合作,通过现代化立体种植的羊肚菌,借助全球化贸易平台,已远销海外,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伞,助力脱贫地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