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直荀:为革命上重霄不坠青云之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1-03-17 20:18:53

内容提要:1898年,柳直荀出生于湖南长沙方塘冲的一户书香世家。由于自幼受其祖父和父亲的影响,柳直荀一直怀着一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之心。1912年,他来到长沙读中学,借住在其父的世交好友、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家中。在这里,他结识了对他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的好友毛泽东,并逐渐树立起“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高尚情怀,从一名热血青年逐渐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

天津北方网讯:隐姓埋名,潜伏在闹市,为革命事业付出全部的革命先驱在天津默默留下不少足迹。

柳直荀烈士遗像(1928年摄于天津)

1898年,柳直荀出生于湖南长沙方塘冲的一户书香世家。由于自幼受其祖父和父亲的影响,柳直荀一直怀着一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之心。1912年,他来到长沙读中学,借住在其父的世交好友、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家中。在这里,他结识了对他人生产生重要影响的好友毛泽东,并逐渐树立起“身无半文、心忧天下”的高尚情怀,从一名热血青年逐渐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

“这是舅舅扮做商人从事秘密斗争时的照片,其实他本人更帅气!” 柳直荀的外甥女骆霞已经年逾七旬,她面对柳直荀生前照片回忆,在那个时代,有钱人才能上学,但柳直荀寄希望于用知识来改变个人和国家的命运。

1928年9月,柳直荀准备赴苏联学习,因临时奉命留在天津,化名刘克明,在和平区原法租界租下一间小古董店,假扮店老板,配合中共顺直省委在津建立的秘密印刷厂开展革命活动。

古董店的位置毗邻天津最繁华的地区,又位于海河南岸,地理位置优越,闹中取静。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处砖木结构的灰砖平房,是非常普通的临街门面房,店门外挂着“华北商店”的牌子,写着外文“OFFCG”,伪装成洋行的样子。店内分里外两间,面积不大。里间为卧室,外间货架上摆放着古玩,还有一个账桌。

表面上,柳直荀是这家洋行的老板。实际上这家商店是个秘密联络站,还有几名地下党员充当伙计,负责同共产国际、党中央的联系,接转党的文件和党的经费。

从1928年9月到1929年9月,作为顺直省委秘书长的他参加了筹备顺直省委扩大会议,曾与周恩来、刘少奇、陈潭秋等同志在一起研究有关会议的文件。当时中共中央印刷所在津印制的文件多由柳直荀负责定稿,印刷所负责人毛泽民等常到古玩店来对接研究党的工作。

柳直荀与李淑一

为了便于工作,1929年春,天津地下党组织要求男同志设法将外地家属接到身边。当年的三四月间,柳直荀给在上海行医的弟弟柳瑟虎写信,让他转告正在长沙的李淑一母子速来天津。信没有署名,落款“存厚堂”三字,是柳直荀家乡正房门上的匾额,信上也没有写地址,只有“天津42号信箱”的简单通讯处。

柳瑟虎转信时,为了安慰李淑一的思念之情,把柳直荀的照片一并寄出。照片的背面,有柳直荀亲笔题写的两句唐诗:“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不幸的是,信刚刚寄到长沙,就被安插在邮局里的国民党特务发现,并认出照片上的柳直荀就是他们一直搜捕的湖南农民运动著名领导人。李淑一被捕入狱,敌人向她追查柳直荀的下落。严刑拷打,但她始终不透露柳直荀的行踪。

革命伉俪情比金坚。柳直荀和李淑一婚后一直十分恩爱。李淑一曾问过柳直荀为什么选择她,柳直荀答:“你既有新知又有旧识,家庭和孩子交给你,我安心。”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1932年,柳直荀在湖北监利因肃反运动被杀害,年仅34岁。之后,李淑一在湖南省立一中任教员,靠教书的微薄收入抚养儿女长大成人。她的学生柏丽记得,一次课上,李淑一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的绝笔《与妻书》时,失声痛哭。

1945年,柳直荀平反昭雪,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丈夫牺牲25年后,李淑一满怀哀思将得知丈夫牺牲时写下的一首《菩萨蛮·惊梦》写信寄给毛泽东:“兰闺索莫翻身早,夜来能动愁多少。底事太难堪,惊依晓梦残。征人何处觅,六载无消息。醒忆别伊时,满衫清泪滋。”

对此,毛泽东用《蝶恋花·答李淑一》作为回复:“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这里的“杨”是指毛泽东的夫人杨开慧,而“柳”就是指他青年时代的挚友柳直荀。一代革命先驱,英勇事迹与动人的词句一起流传后世。(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