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驱李大钊为天津培养一批进步青年 一颗赤子心 点亮革命明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孙畅 2021-03-23 08:47:20

内容提要:今天,当我们重读无产阶级的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狱中自述》时,深切感受到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所表现出的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以及对时局判断的高瞻远瞩。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之世界,乃为资本主义渐次崩颓之时期,故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对外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被压迫之弱小民族,并列强本国内之多数民族;对内唤起国内之多数民众,共同团结于一个挽救全民族之政治纲领之下,以抵制列强之压迫,而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

  今天,当我们重读无产阶级的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的《狱中自述》时,深切感受到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面对多灾多难的祖国所表现出的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以及对时局判断的高瞻远瞩。

  1907年夏天,李大钊考入北洋法政学堂,来到天津读书。1923年,他在18周年校庆纪念会演讲中曾说:“中国北部政治运动,首推天津。天津以北洋法政学堂为中心,所以我校在政治运动史上很是重要。”转年,在李大钊的安排下,中共天津地委正式成立。从此,天津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领导核心。

  李大钊一生勤勉,写就上百万字的文稿。据统计,仅从1919年5月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就发表论文、演讲、杂文、讲义等140篇,平均每6天就发表1篇,这对于当时不清楚选择走哪条路的中国而言,无疑是思想上的指路明灯。李大钊虽笔耕不辍,但却未给家人留下一封书信,即便是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到的也是革命事业,而不是个人的小家庭。

  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同志在《回忆父亲李大钊》中写道:“父亲在狱中十几日绝口不提家事,尽管当时对父亲的这种冷淡我做梦也没想到,但在事后还是非常能够理解我所敬爱的父亲。他永远爱我们,可是在他坚强的心中,革命事业所占的位置,却要比个人的利益和安危重一千倍!重一万倍!”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为了保护其他同志,他用血迹斑斑的双手写下了《狱中自述》,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共产主义精神。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则。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

  4月28日,敌人以惨无人道的绞刑,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同志秘密杀害。他壮烈牺牲时,年仅38岁。

  李大钊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却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伟大的革命事业。他殚精竭虑传播、捍卫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为天津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他赤诚为人、身体力行的道德风范,以及标志着他终生追求真理轨迹的丰硕论著,都成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世代流传。(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