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 再现风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编辑:刘颖 2021-03-24 15:07:27

内容提要:3月23日,距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整整100天,让我们走进一个满载着历史记忆的地方,穿越百年时光,感受峥嵘岁月历史进程中触动每个人情感的瞬间。在沉浸式参观中深深体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天长地久,无往不胜的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开栏语: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书百年 展新颜 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正式与读者见面。

  专栏主要分为“礼赞”“记忆”“地标”“先锋”四大主题。时代“礼赞”庆贺百年华诞;重温“记忆”回味百年历程;寻访“地标”追忆红色故事;走近“先锋”展现新时代楷模。专栏将与读者一起走进百年画卷,深读党的故事,学习党的精神,更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向前,砥砺前行。

  专栏将于每周三与读者见面,“每日新报”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也将同步亮相。

图片由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3月23日,距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整整100天,让我们走进一个满载着历史记忆的地方,穿越百年时光,感受峥嵘岁月历史进程中触动每个人情感的瞬间。在沉浸式参观中深深体会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天长地久,无往不胜的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这里是“望志路106号”

  这是一座很典型的上海石库门建筑,可以看到被岁月雕琢的墙壁和门板,醒目的门牌……听到一个声音说:“这里是望志路106号。”每一个来访者的内心就会涌起一种激动。你会想起,在100年前,那个炎热的上海7月,在这个毫不出奇的门里,12个具有科学头脑怀着救国救民理想的青年人,压低了嗓音却压不住兴奋,对中国的过去、眼前和未来作热烈的研究、讨论和展望。当年,那个门里,12张不同地域不同个性的脸,勃发着同样的青春气息,12双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在这里聚首的青年,开了一个改变中国命运的会议。

  这里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望志路106号,而是按原样仿造的中共一大会址,它就“建”在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天津青年宫),这里是本市的党员教育示范阵地。在这里,通过亲自讲解党史故事、亲身扮演历史人物等新形式的参观体验,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经历一次重温百年沧桑的感动。

  推开那扇开启中华民族光明之路的大门,现在,里边不是当年的会场,而是记载着百年党史的一个个画面,一本本图书,一个个光辉的时刻,诉说着那改天换地的往事。

  铭记历史的36级台阶

  通向一大会址的“大门”有36级台阶,每一级台阶都记录了一个最重要时刻——中共一大召开、一二·九运动、瓦窑堡会议、卢沟桥事变、百团大战、开国大典、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站在不同的台阶上,如同再一次回到当时激情燃烧的岁月。

  精心设计的楼梯,只是感受百年党史的“起步阶段”,到达二楼才是主题教育示范阵地的主展区。映入眼帘的是恢弘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共产党宣言、嘉兴南湖红船、八一南昌起义、长征、开国大典等历史瞬间,参观者行走在其中,感泣于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亲身沉浸在历史长河

  不同于普通的展览,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讲解员,可以在任何一个场景下,讲述一段自己所知道的,让自己感动过的党史故事、英雄人物。还可以穿上不同时期的服装,进入不同的历史时空,在特定的场景下,扮演一下自己心目中最崇敬的英雄。在“红船”上开会,在南昌起义的枪声中奋勇向前……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正好有本市一些高校的大学生在这里参观学习,年轻的“00后”们穿上八路军的军装,吹起胜利的号角……新时代的时尚青年,一下子就成熟庄重起来,眼睛里也透出当年青年一代的坚定与果敢。学生们对于这样的学习体验方式非常有兴趣,好像重新回到历史的长河中,自己也是不同时代的热血青年,一边演着当时的情景,一边受到最真实的教育。

  天津市青年发展促进中心(天津青年宫)主任于和平介绍说:“我们就是要在这里打造一个全新的,最有吸引力,让所有人都积极主动投入进去的党员教育示范阵地。让党史学习不只是在书本上,不只是关在屋子里,看展览也不是走走、听听,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角色,一个参与者。这里是一个沉浸式的教育阵地,提供菜单式流程,创新设计了听一次恢弘的党史讲解,重温一遍入党、入团、入队誓词,进行一场情景重温的角色扮演,讲一个鲜活的党史历史故事,看一部党史红色视频或影片以及自选学习:听一次青春榜样宣讲、过一次政治生日、唱一首红色歌曲、来一次党史知识竞赛、读一本红色书籍等形式。通过有形的生动载体引领并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通过自己点、自己选、自己演……不论是成年人,青年人,还是小朋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和方式,每一次体验不仅能学到知识,还其乐无穷。让大家在这片红色的阵地上,不断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振精气神、迈向新征程,谱写奋进新时代的凯歌。”

  倾听真正的

  “中国好声音”

  展厅里还配有500余册党史主题书籍供自由阅览。阵地整体环境布置上以红色主题为主,以时间轴线形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少年先锋队的发展史,展厅中央的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墙下,总有一批批的参观者重温人生中那令人难忘的宣誓瞬间,铮铮誓言犹言在耳。这个声音让人心动。

  这里好听的声音还有很多,展厅里还有一面别致的 “回音壁”,戴上耳机,里边的声音一定会让你惊讶又兴奋——听,这是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岸声音; 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听,这是英雄人物舍生取义前发出的生命之音; 听,这是一代代少先队员、团员唱出的歌声……每一个耳机里传出的都是经久不衰的历史强音,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在这个教育示范阵地还特别设有一大一小两个现代化影厅,坐席近200个,可供观看“党史百年”、“红色记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及开展与社会精英楷模见面会等活动。看了展览,听了声音,看了红色影片,所有人都会觉得斗志鼓舞,就像今天遇到的大学生们说的那样:“我们觉得在这里度过的几个小时,时间太短了,还想再看再听,这比普通的党史学习更让我们有兴趣、有收获。我们更加坚定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在这里进行讲解的王婵,也是年轻人,她也觉得每一次讲解就像是在百年的时光隧道里穿行而过,一次次被感动,一次次让自己热血沸腾。

  现在,来主题教育阵地参观的团体络绎不绝,享受这里提供的最有特色的学习方式和环境。这里的一切都会让人感受一新。还有更好的消息:这里是常年免费开放,只用预约,不用花钱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