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代祭、共祭活动 文明祭扫寄托哀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万福念 编辑:刘颖 2021-03-25 16:33:56

内容提要:清明节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本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陆续开展集体代祭服务,许多社区也组织居民开展绿色文明的追思活动。昨天(24),两场精心准备的活动在天津憩园和佳园里社区举行,大家真情缅怀祭奠先人,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主持人:清明节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本市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陆续开展集体代祭服务,许多社区也组织居民开展绿色文明的追思活动。昨天(24),两场精心准备的活动在天津憩园和佳园里社区举行,大家真情缅怀祭奠先人,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请听记者万福念的报道。

  (录音:社区追思会现场 压混)

  在北辰区双环邨街浩达公寓社区的活动室里,市殡仪服务总站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们举办了一场集体追思会,市殡仪服务总站政工科科长由雅萍说:

  (录音:准备了鲜花、有追思的蜡烛,引导居民一起做一个社区的集体的追思的活动。同时为了宣传咱们天津市节地生态葬政策,就包括流程,奖补的一些政策,更好的让居民了解海葬。)

  在简洁庄重的仪式中,大家深情追思逝去的亲人。同时,关于节地生态葬的政策和理念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几位居民告诉记者:

  (录音:葛阿姨:确实我们都掉眼泪,是有点激动,想来很多像我小时候父母在的时候那种生活,这种祭祀活动我感觉到挺好。

  李叔叔:海葬我感到很文明,也很进步,也很环保。

  王叔叔:人是从大自然来的,自然而然归了大自然,确实好,应该是响应政府的号召。)

  此外,在清明期间,社区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向居民们倡导绿色文明的新风尚。北辰区双环邨街浩达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芦建津说:

  (录音:要发动志愿者现场引导社区居民文明祭扫,不烧纸钱,也号召社区广大居民群众要传承优秀文化,倡导绿色殡葬,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礼仪。)

  (录音:现场工作人员诵读追思词 压混)

  在醇厚安详的大提琴声中,天津憩园的工作人员饱含深情地诵读追思词。现场数十名殡葬工作者怀着肃穆崇敬之情,敬献花篮、放飞白鸽,为园内安葬逝者举行集体代祭活动。天津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业务一科负责人张铮说:

  (录音:因为今年可能还会有一些家属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在清明期间到园区内实地进行祭扫。我们作为殡葬职工,书写寄语折纸鹤,悬挂到咱们追思树上,作为一种祈愿,让市民知道有我们在这,亲人一切都好。)

  为满足市民群众的需要,市殡葬部门还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活动。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处长张悦东说:

  (录音:我们还推出网上祭扫,从我们民政局的官网上,从我们津心办的APP,从我们天津殡葬服务的微信公众号上都可以下载网上祭扫。同时我们在各大殡仪馆,还有我们一些墓园我们共举办21场文明共祭活动,同时把文明共祭向社区进行延伸,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把文明环保祭祀的方式多样化,符合时代的特征。)(记者万福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