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共祭深受群众肯定 循环场满足市民文明祭扫需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万福念 编辑:刘颖 2021-03-28 11:33:13

内容提要:连续第16年开展的“清风行动——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系列活动在市第一、第二殡仪馆启动,预计今年本市共举办集体共祭主场活动21场。同时,市属殡仪馆还设立了文明共祭循环场,进一步推广文明绿色生态的祭扫方式。

  主持人:昨天(27),连续第16年开展的“清风行动——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系列活动在市第一、第二殡仪馆启动,预计今年本市共举办集体共祭主场活动21场。同时,市属殡仪馆还设立了文明共祭循环场,进一步推广文明绿色生态的祭扫方式。请听记者万福念的报道。

  (录音:现场追思词 压混)

  集体共祭现场,主持人深情诵读追思词,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家属们凝视着面前摆放的亲人照片,敬献一束鲜花,在心中为故去亲人寄去浓浓的思念。在场市民有的已经连续参加了16年,有的是首次参加,大家都表示,简洁庄重的仪式能更好地寄托哀思。

  (录音:市民1:既文明又表达了我们的哀思,我觉得挺好的。

  市民2:文明,对环境有好处,烧纸对环境污染不太好,

  市民3:对于咱们移风易俗,慢慢大家也都认可,慢慢大伙就融入了。)

  “清风行动——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系列活动今年将举办21场。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文明祭扫的需要,市第一、第二、第三殡仪馆还专门设置了文明共祭循环场,免费提供温馨、文明、祥和的祭祀场所,市民无需报名即可参加。市第一殡仪馆业务一科科科长蔡永红说:

  (录音:我们现在是把文明共祭区跟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的循环场结合了,我们建了三个240平米的大棚,一个屋里头是限30户,一户是最多4个人这么限制的。我们专门有主持人、有主持词,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一场仪式。从20号开始,我们大棚使用率还是挺高的,差不多应该有2000户家属,有7000来人参加我们有仪式感的这种共祭活动。)

  从今年的情况看,简约文明的集体共祭方式越来越受到群众的认可,体现了城市文明程度逐步提高。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处长张悦东说:

  (录音:用文明的祭扫方式,诵读追思词,书写挽联,写一个追思卡,折一个千纸鹤,系一个丝带,主要表达一种感情的寄托。从我们今年看就用鲜花祭扫、用文明的方式祭扫是越来越多,在文明共祭现场基础上,我们又开办了网上祭扫,还有家庭追思的视频引导,我们民政部门也是根据群众的需求在积极的探索,创制一些群众能够接受的一些新的方式。)

  此外,还提示广大市民朋友,目前,市第一殡仪馆、市第三殡仪馆、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都推出了骨灰寄存网上续期缴费业务,大家可通过津心办APP、“天津市殡仪服务”微信公众号办理相关手续。(记者万福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