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党的工作需要 他赴汤蹈火、“隐身埋名”毫无怨言 秘密党员李锡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朱树长 编辑:孙畅 2021-03-30 09:21:10

内容提要:翻开《中国共产党天津组织史资料》,查阅中共最早的天津地方组织中共天津地委的领导人名录,“宣传部主任李锡九”赫然在目。

  天津北方网讯:翻开《中国共产党天津组织史资料》,查阅中共最早的天津地方组织中共天津地委的领导人名录,“宣传部主任李锡九”赫然在目。但为了利于开展工作,多年来李锡九都以国民党“左派”、民主人士的身份出现。即使在新中国成立后,他还是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从没暴露自己的中共党员身份。

  李锡九生于1873年,1905年赴日本留学,同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07年回国后,任直隶警务学堂学监,从事民主革命活动,是直隶地区同盟会负责人之一。1913年,李锡九当选为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国会议员,1917年南下广州,任非常国会护法委员。他在俄国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影响下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2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还受李大钊委派在天津参与筹建中共顺直省委。除在京津两地进行革命活动外,李锡九还积极领导和组织直隶等地的革命斗争。1923年,他奉中共北京区委指示回安平县开展革命工作,发展党的组织。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李锡九出席大会并在会上慷慨陈词。毛泽东当晚主动找李锡九长谈,结下真挚的友谊。同年2月,在国共合作的形势下,李锡九与于方舟、江浩、邓颖超等人一起建立了国民党直隶省临时党部(后改为正式省党部)和天津市党部,李锡九任国民党直隶省临时党部组织部长,开展了一系列革命工作。

  1936年“西安事变”后,李锡九秘密访问延安,见到了毛泽东。一次,毛泽东到红军大学讲授《辩证唯物论》时,高度评价李锡九等人:“国民党除若干分子如宋庆龄、何香凝、李锡九等人之外,大部分抛弃了真正三民主义这个传统。”

  新中国成立前,李锡九按照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一直在国民党军队中开展统战工作。譬如亲自策反高树勋将军(国民党新8军军长);作为傅作义将军密使,来到西柏坡商谈北平和平解放事宜;北平和平解放后,受命于毛泽东到长沙找到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程潜,说服他率部起义……

  1952年3月10日,李锡九病逝于北京,13日举行追悼会。《人民日报》14日头版做了详细报道,标题是《李锡九先生追悼会昨天在京举行》,副标题是《李济深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参加入殓仪式》。直到盖棺,其真实身份也未被众人知晓。

  1980年,李锡九的中共党员身份正式公之于世。李锡九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天津市地下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几十年来,为了党的工作需要,他赴汤蹈火、“隐身埋名”毫无怨言,毁家纾难,在所不惜,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不计自身名利的献身精神。(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