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布满补丁的军大衣,见证了这位开国大将的一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3-30 15:19:00

内容提要:在平津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件朴素的、布满补丁的绿色军大衣,这件看似不起眼的衣服却是国家一级文物,因为它见证了开国大将罗瑞卿的戎马生涯,也见证了他一生的辉煌经历与坎坷遭遇。

  天津北方网讯:在平津战役纪念馆里陈列着一件朴素的、布满补丁的绿色军大衣,这件看似不起眼的衣服却是国家一级文物,因为它见证了开国大将罗瑞卿的戎马生涯,也见证了他一生的辉煌经历与坎坷遭遇。

  罗瑞卿是中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在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罗瑞卿大将冲锋陷阵,屡建奇功。作战勇猛的他也多次负伤。有一次子弹曾擦着他的太阳穴、斜穿口腔,但他还是奇迹般活了下来,因此他也被毛主席称为“阎王不要的人”。而这位“阎王不要的人”却把一件军大衣宝贵了很多年。

  平津战役期间,部队配发冬装时发给了罗瑞卿一件军大衣,罗瑞卿非常珍惜和喜爱这件大衣,因为这是他当时最保暖、最贵重的一件衣服。白天勘察地形指挥作战穿着它,晚上睡觉盖着它,这件大衣成为了与罗瑞卿朝夕相处的伙伴。

  1966年底,罗瑞卿蒙冤入狱,这件大衣也伴着他度过了长达7年的“炼狱”生活。期间,大衣穿旧了、穿破了,罗瑞卿就细心缝补,衣服上10多个补丁都是由他亲手缝上去的。

  这件军大衣将我们带回那个烽烟四起、炮声轰隆的年代,这件大衣也“见证了罗瑞卿大将戎马一生,见证了他的铮铮铁骨,也见证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平津战疫纪念馆宣教部讲解员窦丽丽为我们讲述的关于“红色印记”的故事。


  截至目前,“红色印记”主题活动通过津抖云短视频平台共收到投稿短视频340部,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300万次。众多创作者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抒发着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赤诚情怀。“红色印记”还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

  参与方式:下载安装津抖云APP后,制作1分钟内短视频剪辑后进行上传,关联话题“#红色印记”并@津抖云大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