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党课受欢迎 鼓舞人心跟党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编辑:刘颖 2021-03-31 07:56:59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党校主办,天津交响乐团承办,天士力控股集团、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支持的音乐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市委党校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党校主办,天津交响乐团承办,天士力控股集团、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支持的音乐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市委党校举行。

  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主办单位策划组织了音乐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堂音乐党课按照中央和我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精心设计安排,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采取“讲解+交响合唱音乐会”的形式,生动展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艺术表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

  音乐党课按照各个历史时期分为四个篇章。其中,第一篇章“建党伟业 开天辟地”包括《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南泥湾》等曲目;第二篇章“奠基立业 改天换地”包括《社会主义好》《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喜讯到边寨》等曲目;第三篇章“改革开放 翻天覆地”包括《祝酒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曲目;第四篇章“筑梦前行 伟大复兴”包括《我们的新时代》《小康时光》《共圆中国梦》《不忘初心》等曲目。

  演出由国家一级指挥董俊杰执棒,天津交响乐团演奏,天津交响乐团合唱团担任合唱,来自我市及全国的优秀歌唱家担纲声乐演唱,演员阵容约200人。根据不同曲目的艺术风格,既安排了情感细腻的男女声独唱、二重唱,也设计了规模宏大的管弦乐演奏、混声合唱,通过多重的艺术形式从宏观和微观等多个角度再现了党史中震撼人心的动人记忆。作为音乐党课的开场曲,管弦乐《红旗颂》将观众的思绪从飘扬的红旗拉回到南湖的船上,经过四个篇章的演绎,在终曲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达到情感高潮。

  这堂音乐党课的最大特色,是注重“音乐”与“党课”的有机结合。音乐党课的开头、结尾及各篇章开头,均有两位“讲解人”介绍相关党史知识,讲解词由多位党史专家撰稿、审定,既注重知识性、专业性、启发性,又与演出曲目相结合,形成良好的联动效果。作为音乐党课策划人之一,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告诉记者,传统形式的党课与党史主题的音乐会都较为常见,音乐党课就是在两者的基础上创新,同时充分运用好“讲解”与“音乐”两种形式,让音乐因讲解更加深入人心,让讲解因音乐而更加生动。

  “在党校进修学习期间,上一堂这样高质量的音乐党课,我感到非常受教育、非常受鼓舞”,观看音乐党课的市委党校学员莫洪胜对记者说,“作为共青团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紧密结合青少年实际,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党校学员张庆岩对记者说,四个篇章清晰地展现了从建党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脉络,他从音乐党课中深刻感受到音乐的力量、时代的节奏,也获得了新的启示。

  对演职人员而言,这堂音乐党课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天津交响乐团演奏家李念对记者表示,音乐党课的排演工作,对全体演职人员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和自身专业结合起来,力争使观众们从音乐党课中有更多收获、更多感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