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图片再现周总理在津身影:中华崛起强大 盛世如您所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编辑:刘颖 2021-03-31 13:50:49

内容提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量的文物藏品中,寻找新中国第一任总理亲切的笑容,光辉的形象,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1916年周恩来在南开期间留影

  天津北方网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大量的文物藏品中,寻找新中国第一任总理亲切的笑容,光辉的形象,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纪念馆内珍藏的大量照片记录着他忠心耿耿,一心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光辉形象,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周恩来已经成为一座巍巍丰碑,永远矗立在各族人民心里。

  人民爱戴和敬重周总理,因为他一生为真理而不懈斗争,为党和人民日夜操劳。他的伟岸形象,他的儒雅风度,他的严于律己,他的事必躬亲,他的人格魅力,他的为党忠诚和为民情怀……铭记在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周总理和天津有着不解之缘,周总理曾说过:“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们通过纪念馆珍藏的周恩来在天津的部分珍贵照片和史料,重温周恩来和天津的点滴往事。

1914年常策欧、王朴山、周恩来三人刚入学时的合影

1916年周恩来等敬业乐群会三位发起人的合影

  他是“最好的学长”

  周总理在学生时代发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表达着他发愤图强的雄心壮志,振奋了莘莘学子的心!青年周恩来曾在天津读书,在这里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开始宣传马克思主义,对周恩来而言,天津有着特殊的意义。1913年,15岁的周恩来考入南开学校,度过了4年学习时光。1919年9月,南开学校大学部正式开学,周恩来经严修、张伯苓批准免试入文科学习。从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提供的周恩来在南开学习生活的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当年周恩来的青春朝气和目光中透露的坚定与果敢。直到今天,一代代南开学子提到周恩来时,都亲切地称他是“我们的好学长”。2001年起,南开大学开始命名“周恩来班”,迄今已经10届,周恩来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周恩来与《校风》总编辑陈钢合影

1920年周恩来邓颖超等觉悟社部分成员合影

  革命历程从天津出发

  1919年5月4日,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爆发,天津是全国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城市之一。周恩来从日本回国后,积极投入到这场爱国运动中,成为天津学生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19年7月21日,《天津学生联合会会报》创刊,周恩来任主编,这份报纸质量高、影响大、发行广,当时的杂志《少年世界》评价道:“天津学生办的报有点价值的自然要算这报了。”上海《新人》甚至认为“敢说是全国的学生会报冠”。1919年9月,周恩来在天津参与发起成立爱国青年进步团体——觉悟社。本着“革新”“革心”的精神,以“自觉”“自决”为主旨,周恩来以超群的睿智和才干成为觉悟社的实际领导人,并担任出版物《觉悟》的主编。从1919年9月到1920年10月,仅仅一年的时间,觉悟社在爱国青年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影响,成为“五四”运动时期我国青年革命运动的一面光辉的旗帜。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珍藏的照片再现了周恩来当年义气风发投身革命的身影,周恩来青年时代在天津度过,革命的征程从这里启航。

1957年4月10日周恩来在天大向六所高校师生发表讲话

周恩来视察南开大学化学系实验室

  好总理情系天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身为一国总理,虽日理万机,仍心系天津发展。他多次来津视察,并以校友身份回到南开大学,勉励南开师生“在新时代要有新的校风、新的教学重点,要保证质量”。1957年4月10日和1959年5月28日,周总理两次到天津大学视察,他在大操场为学校师生作了形势报告并对学校的教育教学作出了重要指示,还视察了部分实验室和工厂。通过视察,周总理对天大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寄予厚望……

  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一个个难忘的时刻,人们仿佛又能听到他亲切的声音,想起他谆谆的教诲。天津这座城市被周总理时时刻刻记挂在心,这里留下了他的光辉足迹。通过这些珍贵的照片,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周总理心系天津人民,关怀天津发展的身影。

  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还有一个好消息,为了综合提高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展示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崇高思想与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100周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正在结合馆藏现状,实施基本陈列改陈及配套提升工程。本项工程将使纪念馆进一步完善展示与陈列、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为观众打造更具感染力、参与度更高、互动性更强的参观体验,搭建文物展品与观众之间的情感互动桥梁,更好地展现文物内涵,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参观需要,以生动的展陈手段再现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激发广大观众的爱国情怀,实现纪念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最大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