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祭扫 家庭追思会 文明祭扫让清明回归本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付勇钧 2021-04-05 10:12:21

内容提要:又是一年清明时,一个安放思念的日子。去年,因为疫情,我市“叫停”了现场祭扫活动,取而代之的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纾解和了却了家属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在尝试了新的祭扫方式后,今年,有不少市民成为了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天津北方网讯:又是一年清明时,一个安放思念的日子。去年,因为疫情,我市“叫停”了现场祭扫活动,取而代之的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纾解和了却了家属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在尝试了新的祭扫方式后,今年,有不少市民成为了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随着年龄的增大,给父母祭扫让韩慧敏女士觉得很纠结。祭扫前的采买、祭扫时的舟车劳顿,对腿脚不好的韩女士来说,一年比一年“负担”重。“若是不去,心里又过意不去,觉得对父母是一种亏欠。”去年清明节,在孩子们的推荐下,韩女士通过“云”平台,为父母献花、点烛、上香……把缅怀搬到虚拟空间,别样祭扫一样情。

今年清明节,得知墓地的工作人员已经把每一块墓碑擦拭干净,还用一场庄重而又有仪式感的共祭方式,代替家属向逝者寄托哀思。韩女士决定不去现场祭扫,而是把兄弟姐妹叫到一块儿,一起“云祭扫”,还搞了一场家庭追思会。“当音乐响起的时候,心一下子就静下来了,想起了很多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韩女士说,这才更符合清明追思的本意。

从民政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上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环保绿色的简约祭扫方式缅怀先人。据统计,网上祭扫平台开通一年以来,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58万人,网站访问量达78万余人次,观看家庭追思会视频用户17万余人次,纪念馆访问量26万余人次。网上祭扫平台具备敬献挽联、编写生平事迹、上传照片等功能,还可以留言、编写悼文、敬献鲜花。

引导市民文明祭扫,我市除了推出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还在多个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举办集体共祭活动,方便不能前往殡葬服务单位祭扫的市民祭奠故人。在北辰区双环邨街浩达公寓社区的活动室里,市殡仪服务总站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们举办了一场集体追思会,在简洁庄重的仪式中,大家深情追思逝去的亲人。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居民们推广我市节地生态安葬的奖补政策,让文明殡葬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