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津沽典藏|暖心大衣暖了将军的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刘颖 2021-04-08 08:47:33

内容提要: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见证,它出现在北平和平解放的协议签字现场,它是国家一级文物—一件蓝黑色狐皮里子的毛呢大衣。

邓宝珊用毛泽东赠送的狐皮做成的狐皮大衣。资料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见证,它出现在北平和平解放的协议签字现场,它是国家一级文物—一件蓝黑色狐皮里子的毛呢大衣。

  这件随同主人走过历史风风雨雨的大衣,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段佳话。抗日战争爆发后,蒋介石调邓宝珊任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驻榆林。邓宝珊一直与中国共产党保持友好往来。1943年下半年,他去重庆开会,返回途中特意经停延安,下榻延安交际处。毛泽东专门把在延安养病的续范亭(曾与邓宝珊共同工作)接到交际处,帮助做邓宝珊的思想工作,并安排邓宝珊等人参观边区军民大生产成果展览会,出席劳动英雄大会和文艺晚会等。因长期劳顿、偶感风寒,邓宝珊突然患病。毛泽东对其病况非常关心,亲自慰问,并请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为邓宝珊诊脉、处方。考虑到时冬将至天气渐寒,邓宝珊衣着不备,毛泽东特函告延安交际处的金城把10张最好的狐狸皮作为大衣料赠送给邓宝珊。当时函文内容如下:金城同志,狐皮10件,送给邓宝珊做衣料。之后,邓宝珊的夫人将10张狐狸皮缝制成了这件狐皮大衣。

  1948年1月,时任晋陕绥边区总司令的邓宝珊被傅作义任命为华北剿总副司令。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拉开了序幕。傅作义欲战无力、欲逃无路,又在人民群众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推动下,开始试探走和平解决的道路。邓宝珊既有威望,又曾表示“只要有机会,决当为人民革命事业尽一番力”,故而在1949年1月中旬,傅作义派邓宝珊与解放军进行谈判。1949年1月21日,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邓宝珊因此被称为北平和平解放的“一把钥匙”。而这件狐狸皮大衣,在北平谈判期间及陪同傅作义赴平山会晤毛泽东等人时,邓宝珊一直穿在身上。

  这件珍贵的文物落户平津战役纪念馆,也颇费了一番周折。1995年初,建馆办文物征集组成员向邓宝珊家属提出征集文物的请求。当时,邓宝珊之子邓成城已将父亲的文物捐给了邓宝珊故居纪念馆。经过多方协调,该纪念馆才将这件狐皮大衣于1996年6月转赠给平津战役纪念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