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层 凝聚力量 讲好故事──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天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答记者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孙畅 2021-04-09 07:27:43

内容提要: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市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市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4月8日,中共天津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关活动安排,三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突出政治功能

  让党的领导直插基层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有基层党组织6.6万个,党员120.3万名。”

  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小芃介绍了我市基层组织建设的相关情况以及今年“七一表彰”的安排。

  他介绍,市委历来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持续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天津市党支部书记学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感悟思想伟力。

  持续抓好坚持和完善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1号工程,着力抓好村、社区党的建设两大阵地,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居委会主任,100%实现“一肩挑”,100%实现应换尽换。全面推行村、社区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制度;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地位和领导作用。在高等院校、公立医院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在中小学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党的领导像“一根钢钎”一样直接插到基层。

  持续抓好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按照“把支部建在连上”的要求,在机关,全面推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 在国企,全面推行把党组织建在车间班组、工程项目上;在高校、医院,全面推行把党组织建在院系、科室上。创新组织设置,大力推进园区、楼宇、市场和律师、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持续抓好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对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各区和镇街对“两委”成员组织全员培训。全面实施村、社区星级管理,符合条件的优秀党组织书记590人转为事业编,81人招录为公务员。连续4年面向全国每年招录1000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1034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和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来源。“在即将完成的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党组织书记占64%,比上次换届时提高23个百分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占98.8%,提高12个百分点,能力素质大大提升。”

  持续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和落实“向群众汇报”、机关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等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定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得到充分彰显。“大家都知道,也都看到了,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各级党组织成为中流砥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经受住了一次实践大考,也充分彰显了党的严密体系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

  刘小芃介绍,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市委决定在做好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推荐工作的同时,以市委名义表彰3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推荐提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七一”前夕,市委将召开表彰大会予以表彰。

  这次全市“两优一先”的推荐提名,是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集体决定”的原则开展的,从基层党支部开始,党员全员参与。既注重先进性,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组织12个单位进行资格联审,并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又体现广泛性,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两新”组织都有代表,让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推荐提名的过程成为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和学习身边典型的过程。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领作用,市委还作出安排,在全市主要媒体,启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旗帜·榜样”栏目,陆续推出100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事迹报告会、请先进人物讲党课等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先进、尊崇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提振精气神,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让红色文艺作品

  凝聚起群众精神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文化和旅游工作贯穿全年的主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市在推动文化活动、红色旅游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姚建军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通过红色文艺作品、红色展览展示、红色主题旅游等方式,推出一系列活动。

  以“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旋律”为主题,精心组织创作不同门类、题材的红色文艺作品。像反映“时代楷模”“人民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事迹的现代京剧《楝树花》,像评剧《革命家庭》等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英雄的舞台艺术作品。复排京剧《红灯记》、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等一批红色经典剧(节)目;举办音乐党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主题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组织“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隆重举办我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型文艺演出等。还将借助津云等平台,在线上推出丰富的演播,让更多群众通过红色文艺作品鼓舞斗志、凝聚精神力量。

  以“弘扬红色传统,重温红色记忆”为主题,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红色教育阵地作用,依托馆藏资源,举办一系列有特色、亮点的红色主题展览。天津博物馆正在积极组织《纪念建党百年革命文物展》,天津美术馆将推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百年华章、筑梦丹青──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加紧推进展陈全面提升的同时,将分别推出《中国精神展》和《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图片展》,让一个个主题突出的精品展成为中年老年观众回顾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巨变的体验地,成为青少年观众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以“探寻红色足迹,铭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用好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背后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革命文物见证了革命历史、承载着革命精神。3月份公布的我市第一批5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7000多件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

  姚建军说,近期还将公布一批我市的红色旅游景区,并整合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研学的精品线路,串联起我市的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遗址等资源,推出伟人风范、抗战烽火、走向胜利等专题的红色旅游线路。让这些革命文物、红色文旅资源更好地传承革命文化、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力量,打造“行走的党课”。同时,还要通过举办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红色旅游讲解员业务技能比武等活动,培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红色旅游人才队伍,更好服务游客。

  把党史学习教育

  贯穿党校各班次教学始终

  “经过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已经启动和正在抓紧落实以下8项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永立就建党100周年,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党员培训、党史教育方面的具体安排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永立介绍,市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各班次教学始终。增设“党史学习”专题教学单元,设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两个历史决议的历史意义”等党史课程,教育引导学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举办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落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培训任务,举办党史学习专题班,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研讨,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确保参训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充分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积极发挥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的阵地作用;同时,充实党校红色影视库的内容,每周组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党史学习线上培训。运用天津干部在线平台,采购上线一批优秀的党史学习课程,设计开发一批符合天津特点的党史学习线上课程,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

  组织育梁大讲堂系列主题报告会。从3月中旬开始,陆续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等全国知名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高端主题报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由党校校委成员和相关教研部门骨干教师组成,每月安排不少于4次的赴基层义务宣讲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进行精准化分类宣讲,形成宣讲合力、发挥宣讲作用,宣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好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开展征文和研讨活动。3月份,开展全市党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理论征文活动;4月份,与市中共党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5月份,举办京津冀党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6月份,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对于征文中的高质量文章,党校学报、行政学院学报、求知杂志将开辟专栏予以刊发。

  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天津特色的学习资料。“七一”前夕,将编写出版《天津红色资源概览》《中国共产党天津历史简明读本》《京津冀红色故事会》等地方党史书籍,拍摄电视片《曙光》和100集系列微党课,举办“奋斗的历程 辉煌的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共天津地方组织发展历程”主题展览,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