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她生下孩子“铁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姜桂荣 编辑:付勇钧 2021-04-09 09:16:56

内容提要:活着令人心悦诚服,凭的是品德;故去被人深刻怀念,凭的是遗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也是老共产党员、原天津市顾问委员会常委于致远去世35周年。于致远1938年年底来到晋察冀冀中地区,曾作为晋察冀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共七大。我在翻阅多篇怀念他的文章时,被他儿子的名字震惊了——“铁囚”,意为“铁窗内的囚徒”。

天津北方网讯:活着令人心悦诚服,凭的是品德;故去被人深刻怀念,凭的是遗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也是老共产党员、原天津市顾问委员会常委于致远去世35周年。于致远1938年年底来到晋察冀冀中地区,曾作为晋察冀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共七大。我在翻阅多篇怀念他的文章时,被他儿子的名字震惊了——“铁囚”,意为“铁窗内的囚徒”。

于致远的妻子金爽1923年生于天津,1944年入党。他们于解放区学习时结识,并于1946年7月结婚。党组织安排他们回天津,以家庭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此后两年,于致远领导天津各系统地下党组织,开展各行业工人罢工380多起。1947年年底,于致远回解放区汇报工作。

1948年1月的一天,因叛徒出卖,敌人闯入于致远家,将怀孕不到8个月的金爽逮捕。金爽入狱后遭受严刑逼供,经受了惨无人道的折磨。敌人在她的嘴里塞满炉灰渣抽打耳光,致使她满嘴鲜血直流,还把她踹倒在地,难以起身。她在狱中生下了儿子,敌人威胁,如果她不招供就把孩子扔出去!产后的金爽虽然虚弱无力,却紧紧抱住孩子,宁愿母子同归于尽,也不肯透露一个字。

身可以伤,心可以碎,但人生的信念不能丧失,这一刻党性与母性达到了统一!所幸当年5月,金爽母子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回忆起当初的斗争岁月,金爽自豪地说,那时候,天津地下党让国民党当局心惊胆战。儿子于铁丘解释说:“母亲为我起名‘铁囚’,后来改为‘铁丘’。”

1949年1月,于致远回天津参加接管工作,见到了儿子。这位第一次当爸爸的中年人对儿子的思念溢于言表。但面对百废待兴的城市,他没有时间在家享受团聚的乐趣,每次看到儿子总问几岁了。于铁丘很理解地说,父亲总是记不住自己多大了,“他不是不爱孩子,而是真的没有时间”。但是父亲总会对他讲一句话:“你就记住一点,咱们这个党,永远是好人战胜坏人,对的战胜错的。”

“铁囚”,铁窗的凝思,囚徒的诞生——种下记忆,保持初心,坚守着一份纯真的信念。我们不能忘记属于那一代人独有的炼狱,更要珍惜岁月静好的今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